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闻发布会有热度更有温度

左志红
2020年03月12日07: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发布会有热度更有温度

3月11日,距离国新办首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整整50天。在这50天里,国新办和国家卫健委共举行了70多场发布会,湖北、北京、安徽、上海、重庆等地的发布会基本实现“日更”。

这段时间里,高频次举办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热度。从新闻发布会上,人们不仅可以了解疫情的发展趋势,还能获知政府的最新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让人感受热度的同时,也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温度。

新闻发布会的温度,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上。小微企业在疫情中损失较大、生存困难,各地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相关扶持政策,为它们“雪中送炭”;老人、孕妇、残障人士、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生活面临困难,各地新闻发布会及时出台保障措施;听障人士无法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北京、天津等地就在发布会上增加了手语翻译。

新闻发布会的温度,体现在充满人文关怀的细节里。多地发布会为避免人群聚集传染纷纷走上“云端”,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在发布会上为疫情中的逝者默哀,医护人员、外卖小哥、志愿者等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走上国新办发布会大舞台,这些看似细小的变化,都经过精心的安排,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关爱。

对人的关爱,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是检验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尺。新闻发布会上这一处处细节、一个个变化,不仅折射出新闻发布水平的提升,更让人触摸到了文明的温度。

无声的手语,打通信息的天堑,让听障人士感受到了温度;无形的网线,减少感染的机会,让媒体记者感受到了温度;扶持政策频吹暖风,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小微企业感受到了温度;弱势群体救助方案,让抵抗能力相对较弱的“9961部队”感受到了温度。

一场成功的新闻发布会,要有热度,更要有温度。要做好新闻发布会的“温度建设”,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时刻把人民的需求放在心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让公众感受到温暖,才能赢得信任与支持,为全民抗疫凝聚信心和力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