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疫"时刻 河北新闻界书写责任担当

2020年03月13日07:2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战“疫”时刻,河北新闻界书写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迅即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全景、全媒体报道燕赵抗疫进展,讲述一线感人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营造万众一心防疫抗疫舆论氛围,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使命在肩 冲锋在前

  河北省直各主流媒体组成宣传报道专班,集中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燕赵抗疫群英谱”“燕赵战疫党旗红”等专题专栏,推出了一系列动态报道、评论言论、专家访谈、新媒体产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截至2月25日,省直主要媒体刊播报道6656篇,转发转载中央媒体各类稿件7499篇,发布新媒体产品7.77万余篇(条),总阅读量达48.32亿。

  发布权威信息,与时间赛跑。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全省新媒体平台迅即发布;关于全省部分公务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的紧急通知从起草到发布仅用16分钟;每天的全省疫情发布权威、及时,让真实的信息每一次都跑在谣言前面;河北援鄂医疗队出征的每个现场,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从不缺席;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省委宣传部立即制定《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宣传工作机制》,为做好对口支援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2月22日,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完毕准备奔赴武汉,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周亚彬在出发现场就地编发稿件。刘梦妍 摄

  记录一线战斗,挺进最前沿。“到战斗的最前线去!”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文敏是全省第一个深入武汉采访的记者,他深入采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挖掘他们的感人故事。从定点医院到城市社区,从疾控中心到转产企业,从高速路口到急诊病房,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的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用一条条真实、理性的报道,一幅幅直观生动、鲜活感人的画面,传递出打赢这场战斗的信心和力量。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文敏深入武昌方舱医院采访。

  1月26日,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庞晓玮在河北正定国际机场采访拍摄疫情防控工作。

  奔赴火线 沉在一线

  2月13日,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出通知,组织全省各新闻单位开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活动。

  医院救护的火线、基层防控的前线、复工复产的一线,都成为河北省各级各类媒体记者的战场。河北日报推出“基层防控好做法”“援企惠企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专栏和专题报道;河北广播电视台及时调整节目编排,卫视频道每晚19:30播出特别节目《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每天30分钟,全方位展示各地战况。

  1月29日,河北日报社记者张淑会(左)在河北省胸科医院采访。

  秦皇岛市印制出版100万份秦皇岛日报“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特刊,直接投递到乡镇、街道,在最短时间内发放到每家每户。《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返秦人员的公开信》《宅在家里可以认真做好的十件事》等报道,图文并茂、生动活泼、鼓舞人心。

  河北省各级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发掘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各行各业的典型,开设“燕赵抗疫群英谱”等专栏,推出专题报道,展示燕赵儿女英勇无畏、万众一心的英雄群像。

  坚毅奋战 尽显担当

  河北日报在战“疫”的重要节点推出多篇评论文章,《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两线作战更需精准施策》等文章;短视频栏目《值班老总读报》提前恢复更新,持续推出“战疫微观察”评论,19期节目全网传播浏览量1336万;河北广播电视台通过新媒体平台播发图文视频等稿件18913篇,截至2月22日总阅读量3.55亿次;长城新媒体集团与河北省50余家融媒体中心开展合作,在“冀云”客户端开设《冀云时间·全省融媒体一起战“疫”》联播专题,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报各地各部门动态信息……主流媒体的战“疫”主力军让网上正能量充沛。(薛惠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