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好战“疫”故事 凝聚磅礴力量

中国人事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 张宝忠
2020年03月17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战“疫”故事 凝聚磅礴力量

庚子之年,冬春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湖北武汉为中心向中华大地扩散,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党中央一声令下,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展开。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闻宣传工作发挥着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宣传力就是战斗力。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闻令而动、加强策划,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宣传组织、人社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体现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领导,展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英勇精神,让党旗映红抗疫一线,用信心凝聚磅礴战“疫”力量。

根据疫情防控安排,《中国组织人事报》记者不能身临抗击疫情一线采访,不能感受现场的危险与震撼,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发挥作用。前线疫情防控如火如荼,后方新闻报道不能松懈。我们发挥评论的思想性战斗性,及时推出《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扛起疫情防控的人社担当》等8篇评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组织人社干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去,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连续推出9期图解漫画等,生动活泼宣传党和国家、组织人社部门的政策措施,以及各地组织人社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撰写《广大人才在抗疫战场书写爱国奋斗新篇章》《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等10余篇综述,连续推出“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系列报道”专版,生动展现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的精神面貌;重磅推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长篇通讯,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传递党中央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引起广大医务人员强烈共鸣,注入温暖人心的力量;推出《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等栏目,反映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广大党员踊跃捐款的生动场景;文摘版面持续摘编战胜瘟疫的历史经验,提供科学防疫借鉴,引导理性看待疫情,增强必胜信心。

疫情防控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病毒是我们的敌人;新闻报道就是第二战场,人心是我们的火力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大灾大难前难免人心浮动,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各种声音泥沙俱下,极易导致恐慌情绪蔓延。主流媒体必须发挥舆情的定海神针作用,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环境,筑牢抗击疫情的精神长城。

(一)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事业永远是新闻的主题。报道好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要结合当前形势和报纸定位,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展示出来,把党员干部,特别是医务人员和广大人才在抗疫中的作用充分展示出来,把他们的精神品质挖掘出来,用真心抒写真情,用真实打动群众,通过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凝心聚力,形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二)宏大叙事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导。宏大叙事没有思想就没有灵魂,没有灵魂就会跑偏方向。无论是言论引导,还是综述通讯,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以独特的视角挖掘时代精神,让新闻作品展现思想的引领力量,用有魂魄的作品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是展现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篇大综述,涉及多领域多条线,在多段落叙述典型事例的适当节点,简要进行议论,提炼精神实质,升华思想引领,使综述层次分明,有灵魂之线,许多读者反映,“报道读起来很有力量。”

(三)以普通人的视角讲述先进人物,提升报道感染力共情力。“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从人性视角,通过运用对比反差、细节描写,把英雄与普通人相同和不同的地方,有详有略地说出来,让读者自己体悟,才能让英雄榜样可信可亲可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献给抗疫一线勇战病魔的医务人员的诗篇,既朴实展现了他们舍家别子、牵肠挂肚的真情实感,又高度颂扬了他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不是空洞地唱赞歌,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见人见事见精神,网友留言说:“每次读起这篇报道,都是热泪盈眶。”

(四)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实现“隔离不隔屏”。运用“两微一网”精准推送,释放媒体融合发展矩阵效应,形成多维立体传播格局,克服疫情带来的报纸投送影响,以最快速度传递党中央决策部署,打通新闻传播“最后一米”。报纸公众号每天更新5次,及时推送疫情防控动态消息,连续推出“疫情防控 人社在行动”政策图解,图文并茂推送人社政策支持和便民服务措施,《中国人才》杂志推出4期人才抗疫电子刊,及时反映广大人才投身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做到“隔离不隔心”“封城不封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