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直播经济如何发力消费复苏 充分发掘"社会"价值

郭海英
2020年03月22日07: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经济如何 发力消费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春节假期延长,人员流动管控,大量线下实体店按下“暂停键”,商家和消费者心头都罩上一层迷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大力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如何激发线下消费亟待破题。疫情期间仍然火爆的“线上直播”模式,现在被寄予了带动销售、促进消费的厚望。3月21日,淘宝启动首个直播购物节,首日开播商家即同比翻三倍,线上直播成为加速商家复工的重要举措。

2019年,直播电商迎来爆发式增长。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社会经济生活造成重大冲击,而线上直播“歪打正着”获得了更多关注,不但各电商平台直播热度不减,各行各业人员如导购、企业高管、健身教练、银行柜员甚至市长、县长等纷纷变身网络主播,成为疫情条件下的一道特殊风景。与去年相比,疫情期间直播电商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线上吆喝比线下交易热闹”,而这个特点,也成为了观察研究直播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疫情期间直播电商线下交易相对遇冷,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许多工厂、企业正常生产和复工复产受阻,同时交通、物流等环节面临阻滞。这在客观上促使直播电商静下心来,不以带动多少线下交易为主要目的,而是利用疫情防控“调整期”,致力于做好做强“线上吆喝”功夫,精耕深挖线上直播模式的内在价值,为直播经济健康、可持续和高水平发展练功蓄能。

超越了直接“带货”的目的,线上直播首先要充分发掘“学习”的价值,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助一臂之力。疫情期间,上海一家卖二手商品的中古店负责人在社区平台小红书上开通直播,通过直播互动和社区分享,向网友科普中古文化和有关商品专业知识,激发了众多网友对中古文化和商品的兴趣,掀起了一股“中古文化热”。首次直播后,这家中古店就收到了超过60万元的线下订单。这一案例启示我们,学无止境,线上直播发掘学习价值亦无止境。

其次,线上直播要充分发掘“生活”的价值,不但教人们掌握更多生活技能,还要激发人们更深刻体悟生活的艺术,培养更加平衡和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疫情期间,连锁火锅品牌捞王在小红书平台开通“大厨直播”,从每个环节和细节教网友做菜,反馈相当火热。美发店主“PAYAHAIR 威廉William”参与“你的Tony上线了”公益直播,教许多宅家网友初步掌握了DIY发型。不断激发、弘扬生活的价值,让公众更加热爱生活,线上直播对此大有可为。

归根到底,线上直播要充分发掘“社会”的价值,成为疫情缓解和结束后促进消费、推动经济恢复的有力抓手。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23部门下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家政、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目前,各地出台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包括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线上直播应当抓住契机,将学习价值、生活价值升华为社会价值,积极助力消费复苏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经受了抗疫情和助力消费复苏双重考验,希望中国直播经济能够完成提质升级和价值重塑,让2020年成为“直播电商腾飞之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