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疫”时刻:三融聚五大员 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分享战“疫”经验

2020年03月23日08:44 |
小字号

来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喂,

大伙都注意了啊!

现在天气回暖了,

疫情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

我发现有好些个人呀在家里就钻不住了,

都咋想的呢

觉得这会疫情没刷儿事了

春暖花开了想放飞自我

都出去放yingdei去

……”

听,延庆村书记大喇叭广播又来啦!用延庆话念广播稿,既诙谐幽默又接地气儿的,听着亲切还在理儿,防疫期间可起了大作用。

这就是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为加强农村防疫知识宣传,推出的《延庆村书记广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人们的防控意识,降低病毒感染概率,以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畅通。

据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主任胡玖梅介绍,截至3月18日,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中共出动记者350人次,采写各类稿件360余篇,制作原创融媒体产品80余个,反复发布医疗卫生部门和专家疫情防控指导信息共计1700余条,并总结出了延庆融媒独具特色的三项“融聚”经验。

融聚信息,建立策划审核执行中心。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立足融媒体中心总编室职责,无缝对接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小组要求,汇聚市区两级宣传工作重点和各单位工作实际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策划审核工作,确保宣传有的放矢,刊播安全有序。推出“延庆榜样倡导疫情应对”等主题30多个,其中阅读量达到上百万的有2个,1万以上的有16个。

WechatIMG3738

融聚服务,打造融媒体产品生产中心。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服务全区防疫工作大局,及时采访区级调度调研检查防控和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录制“四方责任须知”“疫情防控知识”短视频、音频、公益广告,服务卫健委、科普大篷车、村广播站等单位和平台的宣传需求。据了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延庆区启动爱国卫生运动与防控宣传大蓬车,对全区376个行政村和30余个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WechatIMG850

3分钟沙画告诉你延庆如何强化“四方责任”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w306148zv5c.html

WechatIMG3739

融聚平台,做好舆论宣传引导中心。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聚焦疫情发展和市民对防控常识的需求,利用“北京延庆”客户端、“延庆融媒”双微及今日头条等政务号新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借助融媒体产品生产优势,为各平台提供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产品,为有序防控疫情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WechatIMG3740

此外,除了三项“融聚”经验,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还要求融媒体记者当好“五大员”。

一是当好“宣传员”,借助全媒平台和大篷车、喊话无人机,及时发布防护常识,切实提高了市民防护知识知晓率;

二是当好“调查员”,主动收集疫情防控中口罩供给不足等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解决,畅通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的有效通道;

三是当好“服务员”,和卫健委等部门合作录制疫情防控相关融媒体产品,免费供各单位和社会媒体使用;

四是当好“监督员”,坚持正面报道为主,适当对防疫中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规劝市民少出门、不聚会;

五是当好“引导员”,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宣传心理疏导电话热线,发布权威信息解答市民困惑,有效缓解群众恐慌情绪。

WechatIMG843

妫川广场 无人机喊话大爷大妈回家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q3059yvcqkn.html

作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样板”工程,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是国内首个“广电+报业”模式的中央厨房,曾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典型案例,被评为“最具影响力县级融媒体中心”。

疫情如水火,全民同抗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总结“融聚”经验,贡献融媒力量。作为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的承建方,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将与之携手前行,共抗疫情。

部分内容摘自《北京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变身“五大员”,畅通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