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点击量500万+、800万+、2000万+、4000万+……

湖南日报社"湘伴":抗疫中的一支"轻骑兵"

唐婷
2020年03月25日07: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结合当地特色,注重内容细节,解读政府声音,让“湘伴”收获高关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报道中,“湘伴”微信公众号作为湖南日报社的新媒体平台之一,坚持“快一点、深一点、新一点”,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深入解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生动讲述湖南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故事,做强做亮做优正面宣传的同时,起到了权威发布、解疑释惑、舆论引领的作用,成为抗疫战场上一支既有速度又有锐度、深度的新媒体“轻骑兵”。

1月21日至3月23日,“湘伴”共推送149篇抗疫稿件,全网点击量超2亿次,涌现出一批爆款作品,更形成了立体传播声势。

反应快 发声早

一面是疫情状况瞬息万变,各项决策部署必须第一时间通达;一面是各类信息交织混杂,公众难辨真假。立足一个“快”字,“湘伴”第一时间发布湖南省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疫情信息,以权威发布、权威声音,回应公众期待、消解公众疑虑。

1月21日下午3时27分,“湘伴”在湖南媒体中首发《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出湖南疫情防控战中的舆论“第一声”,点击量迅速达10万+,全网点击量达2000万+。一位网友留言说:“看到湖南省委、省政府快速反应,积极防控和部署,就放心了。”

在疫情防控战的每个重要节点,均有“湘伴”权威信息的及时快速发布。如《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湖南升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湖南省政府下发通知,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湖南再发通知!11条举措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得采取偏颇和极端做法,湖南要求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这些新媒体稿件,第一时间传递省委、省政府权威声音和重要决策部署,指导全省抗疫工作,同时起到了稳定公众情绪的作用,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

观点深 分析透

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有力的舆论引导。立足一个“深”字,“湘伴”聚焦高层重大部署、全省防控形势、各地防控作为,展开条分缕析的深入解读,有深度也有温度,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传递到三湘四水。

深入解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的重大政策举措,为全省抗疫提供有力指导。在节后大规模返岗复工第一天,推出《两场硬仗一起打!湖南今天召开的这个动员大会,很重要很关键》,释放统筹当前和长远、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必须同时打的重大信号;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推出重磅观察稿件《湖南抗“疫”,如何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回顾战斗历程,分析下一步战“疫”方向,站位高、阐释清,有理性高度,也有细节俯瞰;在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推出《昨夜今晨,湖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发重要信号》,解读湖南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举措,要求不得采取偏颇和极端做法,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并呼吁广大员工尽快返岗,只争朝夕投入生产;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推出《中央这场前所未有的会议,为湖南指明方向》,对关键时刻中央召开的关键会议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明晰湖南下一步怎么办、怎么干。

主动设置议题,展现全省上下抗击疫情的勇毅作为。紧紧聚焦战“疫”中的湖南精神,“湘伴”连续推出《抗击疫情,湖南人的勇毅与温情!》《湖南形势如何?看三湘疫情阻击战的四个分镜头》等原创稿件,全面梳理湖南防控疫情采取的“硬核”措施,展现医务人员勇敢逆行驰援湖北的大义。面对严峻复杂持久的疫情,推出《@湖南人,疫情防控要继续“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从湖南人的性格这一独特角度出发,呼吁所有湖南人继续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精神,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激发斗志,提振信心,全网点击量500万+。

挖掘、解读先进典型经验,对各地抗疫起到启示借鉴作用。连续推出《长沙这场战“疫”打得真不容易!》《交出抗疫“硬扎”作业,怀化凭什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望城这波操作亮了!》等原创稿件,对怀化、长沙、望城等全省战“疫”样本进行复盘分析解读,提炼经验,为全省各地抗疫提供借鉴。

形式活 表达新

立足一个“新”字,“湘伴”大量利用短文字、制图、视频、音频等新媒体元素,突出感人故事和细节,极大引发网友共鸣,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挖掘独特视角。1月28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湘伴”推出《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喊话全省党员:“保护群众健康是我们党员同志的天职”》一稿,全文仅800字,但视角独特新颖,别具一格的喊话释放的信号重大,迅速引起强烈反响,全网点击量超800万。

讲好生动故事。1月3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首席专家艾宇航,在专家座谈会上讲述抗疫一线见闻时,不禁动容流泪。“湘伴”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细节,及时推出《向省委书记汇报时,湘雅医院首席专家为何潸然泪下?》,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展现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不易,立即成为爆款,全网总点击量超4000万,引发网友强烈反响,并化为一股疫情防控的强力正能量。网友肖映平说:“艾宇航主任、临床一线以及随时准备参战的医务人员,你们是最可敬之人!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丰富产品表达。《硬要听话!莫聚坨!这些湖南方言版防疫“喊话”,接地气蛮韵味……》集纳各地方言版防疫“喊话”,有趣味、接地气,宣传效果好。《别哭,我勇敢的爱人》《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等大量运用新媒体表达,展现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感人细节,让大家从这些推文中感受到中国力量、湖南精神,主流声音、主流价值也藉此传得更广、更远。

(作者系《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副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