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疫"》:回望百年抗疫历程 展现中国科学力量

张雪娇
2020年04月08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系列纪录片《战“疫”》:回望百年抗疫历程 展现中国科学力量

系列纪录片《战“疫”》回顾了一代又一代医务工作者为抗击瘟疫、保障人民健康所做的种种努力。

是谁为祸害了人类几千年的天花病毒敲响了丧钟?中国为消灭天花病毒作出了哪些贡献?在人类对抗疟疾的历史中,中国起到了怎样的关键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上下是怎样群策群力送走贻害千年血吸虫病的?

以上问题,我们都能在日前播出的系列纪录片《战“疫”》中找到答案。今天,当我们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战时,同样有必要回望来时路,看看中国是如何走过百年抗疫历程的。

全景呈现中国防疫抗疫史

为全面反映中国卫生防疫抗疫历史,展现中国在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瞩目成绩,深入体现中国医务人员的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摄制了纪录片《战“疫”》。该片日前在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后,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战“疫”》全片分为5集,分别为《鼠疫斗士伍连德》《灭天花》《抗疟疾》《围歼血吸虫》《消灭脊髓灰质炎》。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术支持下,该系列纪录片向观众介绍了一个多世纪以来,鼠疫、天花、疟疾、血吸虫病、脊髓灰质炎这5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先后在古老的中华大地肆虐,最终被战胜的历程。片中展现了战斗在消灭鼠疫第一线的伍连德,分离出天花病毒、为我国预防和消灭天花作出卓越贡献的齐长庆,中国流行病学重要奠基人、血吸虫病防治专家苏德隆,“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研制出脊灰糖丸活疫苗的病毒学专家顾方舟,以及发现青蒿素、让人类得以有效抗击疟疾的屠呦呦5位“国之大医”在防治传染病中的杰出贡献。

人类的进步史,实际上也是跟传染病的斗争史。纪录片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解放初期,人们平均期望寿命只有35岁,而现在,人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七八十岁,这其中,传染病得到控制是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进一步凸显内容的科学性,弘扬科学精神,该系列纪录片邀请赵铠、李兰娟、张伯礼、王辰、杨宝峰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回顾了一代又一代医务工作者为抗击瘟疫、保障人民健康所做的种种努力。

真实展现“国之大医”精神气概

为全景展现中国防疫、抗疫历史,摄制组在黑龙江、上海、湖北以及新加坡等地采访了亲历者,拍摄了许多珍贵文献资料,真实展现了中国人民面对传染病疫情的不屈的抗击精神,以及医学家与科学家们的默默奉献和数年如一日的坚守。

纪录片中,为了控制甚至消灭鼠疫,伍连德冒着生命危险投身在恐怖的瘟疫中,当所有人都逃离时,他却带着一台贝克显微镜来到哈尔滨,进行了中国近代医学史上的第一次疫区现场人体解剖,第一次发明了“伍氏口罩”,有效阻断了鼠疫的人际传播;顾方舟去莫斯科学习脊灰疫苗制作时是32岁,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上签字时已74岁,为了消灭脊髓灰质炎,从青年小伙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顾方舟把一生都奉献了出来……

中国人民面对传染病疫情的不屈抗击以及一代又一代医护人员的奋斗精神和无畏气概,都在这部纪录片中真实展现。

“伍连德是传染病界的老前辈,对老前辈的这些功绩,大家都要把它一代一代传下去。”李兰娟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数万名医务人员勇敢向前,积极投身到战斗当中,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宝贵的财富。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和政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伴随着击一系列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的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逐步完善和成熟,织就了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防控网络。一批批“逆行者”,展示了中国在不同发展时期面对传染病时所作出的努力。

激发国人民族自豪感

“面对席卷世界的抗药性疟疾大暴发,毛泽东主席当即决定,倾举国之力研制抗疟新药援助越南,一个代号‘523’的秘密科研项目悄然展开。”

“新生的人民政府只用了11年时间,就消灭了这个困扰人类数千年的瘟疫。比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天花被消灭的时间,整整提前了16年。”

“为了防止病毒从境外输入,从1961年3月开始,中国在云南靠近边境50公里的范围内,对当地居民实行了3年普遍种痘一次的方法加强免疫。在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的国境线上,开辟了一条长达4061公里的天花免疫地带。”

“中国在用青蒿素为世界抗疟作出卓越贡献的同时,还为一些更加贫困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套既高效、又经济的解决方案,帮助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的家庭防止感染。”

……

纪录片《战“疫”》对我国传染病防治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进行了系统性总结,每一次科学抗疫都彰显着中国力量,通过一次次疫情阻击战,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科学力量。纪录片将一件件历史事件通过珍贵的画面展现给观众,极大激发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正如网友留言所说:“看完该片,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自豪和骄傲,很有安全感,因为我们身后,是强大的祖国。”

历史远去,余音未结。中国抗疫事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千千万万的科学家们。每当民族有难、人民遇险时,总有人挺身而出,他们是伍连德、齐长庆、苏德隆、顾方舟、屠呦呦,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千千万万个“逆行”的医护人员。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