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代理海军部长揭了美国媒体的底

孙成昊
2020年04月10日07: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理海军部长揭了美国媒体的底

这两天,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的一番内部讲话引发轩然大波。讲话中,他火力全开,除了狠批因说实话而被其解职的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尔“太天真、太愚蠢”,还顺手把美国媒体也起底了一番,称媒体的议程取决于其政治立场,政治化的它们正在分裂美国。

罗斯福号舰长求援事件发酵得沸沸扬扬,舰长和部长的是非暂且不论,但看莫德利的这番话,对于美国媒体的本质,他倒真是看得透彻。媒体并不存在于真空之中,与社会、政治、民情的广泛和密切联系决定了美国的舆论生态。而眼下,美国政治正趋于极化,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来,两党恶斗不止,社会日趋分裂,身在其中的媒体扮演了什么角色?

从现实来看,所谓独立于“三权分立”的“第四权力”光环已经褪去,美国舆论生态已经成为政治极化、两党之争的附庸甚至“人质”。如在“通俄门”调查如火如荼之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亲民主党媒体便大肆渲染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微妙联系,暗示特朗普赢得大选可能与俄罗斯暗中相助有关。而另一边,福克斯新闻网则坚决力挺特朗普,认为这只是民主党发起的“猎巫行动”。显然,大多数美媒并无法独立于两党之争而存在。

在受众眼中,美国众多媒体的立场也基本是按照党派划线的。路透社新闻学研究所一份报告显示,美国舆论环境的极化是西方国家中最为突出的,保守派民众对所谓的主流新闻抱有深深的不信任感。相反,有50%以上的自由派美国人相信新闻。久而久之,民众只接受自己认同的媒体观点,而媒体也只招揽特定的受众群体,逐渐形成互相促进极化的恶性循环。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中,美国媒体再次选边站队。这派媒体对特朗普政府的抗疫政策“狂轰滥炸”,批评联邦政府决策混乱、行动迟缓、抗疫不力,而那派媒体则从一开始就指责民主党人士及部分主流媒体夸大疫情,声称民主党试图把疫情当作攻击特朗普执政的政治武器。政客攻讦、媒体互搏,中立客观的声音难寻,积极的应对举措更是寥寥,这些都让美国社会、民众付出了惨痛代价。

在理想情况下,媒体应在美国国内政治分裂时努力弥合分歧,引导民众更加温和理性地看待争议性议题。可遗憾的是,美国媒体却随着政治极化而极化,扮演了为不同政客冲锋陷阵的舆论前锋。这不仅将削弱美国民众对媒体的信任度,助长一系列谣言在社交媒体等非传统媒介上的传播,还将进一步恶化美国的政治生态,让偏执的受众更加固执己见,让真正理性的人失去发言的渠道和倾听的对象,把美国国内政治推向更加分裂的深渊。

(作者系美国问题研究学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