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余昌顺在疫情防控宣传一线忙碌两个多月后,因过度劳累进入重症监护室。同事们都在期盼他醒来——

新闻"老兵"突发脑溢血 同事:大家都在等老余的"收到"

2020年04月14日07: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余昌顺(右三)在基层拍摄专题片。千岛湖传媒集团 供图

《新乡村》栏目设置标准这份方案还摆在余昌顺的案前。方案上密密麻麻标满了修改痕迹,节目的板块介绍、选题、策划、撰稿、拍摄、制作,事无巨细,可行的用红笔打了钩,需要商榷修改的,直接写下了意见。昏迷前一刻,他还在嘱咐身边的同事:“《新乡村》的方案还要再细化……”

57岁的余昌顺是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他已在宣传一线连续忙了两个多月。3月16日上午,余昌顺带电视直播团队赴枫树岭镇完成了“来下姜·享春天”系列活动的首次新媒体直播活动。下午返回后,他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被送往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

“我刚从医院看余总回来,目前他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期盼他早日醒来归队。”4月9日,千岛湖传媒集团视频中心主任胡俊在电话中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他就是闲不住,最爱往一线跑”

为服务全县“战疫情,促发展”工作,2月底,余昌顺把目光投向“大下姜”乡村旅游的复工复产工作。他带着同事走访枫树岭镇汪村村、下姜村,大墅镇高山村、桃源凌家村等地,又通过连续多天的思考和反复修改,拿出了“大下姜”全年宣传策划方案,并敲定了春季“享春天”大主题和“采春茶”“开蜜日”两个子活动。胡俊说:“策划前期,余总就带着我们多次到下姜村踩点,策划过程中具体到了每个环节、每个人,他都做了详细合理的安排。”

3月16日,“来下姜·享春天”首场活动要通过中国蓝新闻蓝媒号、杭州之家APP和视界千岛湖APP进行全程直播,余昌顺一早就到达下姜村直播点,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原定10点开始直播,不料9点30分左右,茶山上的直播点测试信号突然中断。紧急情况下,余昌顺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带着技术人员马上往山头赶。从山脚到山顶200多米的泥泞山路,余昌顺满脚是泥,身上直冒汗。

在直播正式开始前5分钟,故障终于排除;距离直播不到3分钟,余昌顺转发了直播链接。“直播不能出一点差错,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还很有感触。”胡俊说,最终,直播活动顺利完成,吸引超100万人次观看。

“作为新闻‘老兵’,任何时候他都想在前面、冲在前面。”千岛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方振华说,下基层是余昌顺的工作常态,如3月9日,余昌顺跑了3个乡镇,上午在下姜村商榷直播事宜,之后又送一名记者去汾口镇的记者站“上任”,还去了浪川乡了解宣传需求,最后才赶回单位。一天下来,他绕着千岛湖环湖公路一圈,奔波了近200公里。“他就是闲不住,最爱往一线跑。”方振华说。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推进融媒体改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余昌顺从抗疫伊始就放弃休假,坚守工作岗位。胡俊说:“尽管淳安一直是零疫情县,但是余总很早便关注疫情,频繁对接分管科室,丝毫没有松懈。”

“淳安媒体权威发声,要多策划、制作一些淳安百姓看得懂、接地气的宣传短片。”余昌顺敏锐捕捉宣传需求,及时和视频中心记者互动。在他的策划下,一系列“非接触式”防控知识宣传节目诞生了,既有《方言介绍防控要点》《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等短片,也有《睦剧宣传防控知识》《我在春天的千岛湖等你》等视频,纷纷成为走红电视、网络的爆款。

胡俊回忆:“2月13日午饭后,他拉着我去散步,没走几步路,就在他的‘头脑风暴’下,策划了《历“魔”逆行者》栏目。”栏目以淳安县援鄂医护人员为主角,通过画面语言展现他们在湖北的工作和生活日常,目前栏目已经推出3期视频,成为全县医护人员及家属必看的节目。

对淳安电视台的《淳安新闻》节目,余昌顺花费了大量心血,他一直说:“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推进融媒体改革,推动电视新闻改版,提升电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以此服务疫情防控,满足群众需求。”为了将这项工作做扎实,从2月10日开始,余昌顺就把办公室搬到了新闻中心,一蹲就是整整一周。

在余昌顺的力导之下,疫情期间,《淳安新闻》的新闻条数从9条增加到12条左右;建起了一个由全县各个乡镇部门通讯员组成的“淳安新闻铁粉群”,并推出了《淳闻快讯》……在一周时间里,他还亲自担任了责任编辑,从看稿件、改稿件、同期声调整到审片,全程参与新闻生产。“他就是想利用这一周时间,为新闻中心做一个可以参照借鉴的样板。”集团新闻中心负责人邹楚环感慨地说。

同事眼中的“老兵”“追梦人”“本土作家”

“他是新闻战线上的‘老兵’,22年里一直行走乡村、脚沾泥土。”“他是带领团队成就事业的‘追梦人’,一次次带着大家圆满完成重点新闻宣传。”“他是长年累月用笔润泽淳安山乡的‘本土作家’,一篇篇文章饱含了对家乡的一片深情。”这是同事们眼中的余昌顺。疫情伊始,这位老党员、老新闻人,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宣传第一线。

近两个月来,余昌顺参与了千岛湖传媒集团策划的“千岛湖新春第一网有机鱼义卖”“茶园里的新闻发布会”等多场大型新媒体直播活动,助阵全县战疫情、促复工。他策划和审核的《“拐杖”书记战疫记》等一大批鲜活短片,让群众看到了身边的典型,感受到了基层战“疫”的力量。他根据乡镇需求,提出摄制淳安“地理风情”系列形象片的方案,深受基层欢迎。

同事们对余昌顺有这样一个相同的看法:“余大哥”最熟悉乡镇情况,而且最喜欢下基层。胡俊清晰地记得3月13日这天,余昌顺带大家去鸠坑拍摄“地理风情”片的情景。“早上7点多出发,乘车一小时到达鸠坑乡。一个上午就跑了偏远的茶园、瀑布、云雾景观等5个点,基本都在海拔700多米高的万岁岭上。”胡俊说,近1点钟大家才吃午饭,个个精疲力尽,年纪最大的余昌顺更是如此。

不承想“大忙人”余昌顺会在这个时候被病魔袭击,在重症监护的病床上和病魔搏斗了20多天。4月2日下午,胡俊红着眼眶给余昌顺发了一条微信:新闻战线上最顽强的“老兵”,请你一定归队!大家都在等老余的“收到”。“来下姜,享春天”是余顺昌最后一次发微信朋友圈。在页面下方,“余总,您一定要挺住!我们都在等您归来”这样的留言依旧没停。(记者 黄琳 通讯员 方俊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