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前有"小朱配琦"后有"祖蓝夏丹" 疫情下名人流量的正确打开方式

钟菡
2020年04月14日07: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前有“小朱配琦”后有“祖蓝夏丹”,疫情下名人流量的正确打开方式

  “小朱配琦”成功后,4月12日,央视开启第二场直播带货。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和演员王祖蓝组合,以“谁也无法祖蓝(阻拦)我夏丹(下单)”的谐音,号召网友为湖北拼单。相比“小朱配琦”组合使用大量文化元素,“祖蓝夏丹”的带货方式更接地气,还引入快手主播和其他明星参与。当晚共卖出6100万元湖北产品,刷新了“小朱配琦”为湖北公益直播卖货4000万元的纪录,为疫情期间如何发挥名人的流量效应提供又一案例。

  “虽然带货有三四年时间,但今天特别紧张,感到了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价值。”进入央视直播间后,快手粉丝1500万的“90后”带货达人娃娃分享了自己去河北扶贫助农卖货的经历。“感觉精神得到了升华,终于可以通过自己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当你能力越强,会发现能对社会做的更多,体现价值更大,收获也更大。”欧阳夏丹点评道。网红主播们的流量,在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

  “老铁们我又回来了。”王祖蓝熟稔地模仿快手主播们的开场白,他已是直播带货的老手。正在上海隔离等待复工的王祖蓝曾在拍摄《奔跑吧兄弟》时去过武汉,对那里的美食印象深刻。作为因综艺节目为大众熟知的明星,在直播中,王祖蓝时而模仿武汉话,时而模仿起年轻偶像喝汽水的姿态,利用自己的综艺感调节气氛。之后进入的演员蔡明则用小品式语言进行她的带货首秀。在多年春晚里,蔡明的小品节目一直以紧贴社会热点话题、金句迭出吸引观众。看完她的带货表演,有观众评论,“2021年的春晚小品有了。”

  “这场直播主打金句、新闻和娱乐感”,欧阳夏丹在直播中表示。在上一场的“小朱配琦”直播中,朱广权借文化段子来带货的方式,被网友称为“降维打击”,相比之下,“祖蓝夏丹”走了大众直播的接地气路线。快手主播、明星甚至十堰市副市长的参与,让内容变得更加多元。可以说,当晚现身直播间的都是有流量效益的名人,也有各自不同的影响圈层。

  适当融入文化元素,在带货的同时普及知识,是一种直播模式的“升维”;思考如何在用好流量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何尝不也是一种直播模式的“升维”。

  直播开始后不久,很多网友就在评论区里“刷”起最后一位嘉宾郑爽,显然这里涌入了不少明星粉丝。随着直播经济的兴起,近年来,包括王祖蓝、郑爽在内的不少明星跻身直播间,利用自己的流量和名人效应,和网红一起带货。当“天王”郭富城和快手网红辛巴一起出现在直播间时,尽管被强大的美颜滤镜照成了“蛇精脸”,却创下了5秒钟卖出16万瓶洗发水的销售奇迹。从网上的明星淘宝直播招商报价表可见,不少明星都签约加入了直播机构,将自己的流量变现。

  刚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影星汤姆·汉克斯参与了美国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云录制”,呼吁观众保持安全、共渡难关,并向一线医护人员、外卖人员等致敬。这也让人联想到,疫情期间,不少明星利用自身影响力做防疫宣传,为医疗前线捐钱捐物,并号召自己的粉丝一同参与,为抗疫发挥了积极效应。也有明星借疫情博眼球、蹭热度。4月1日,韩国偶像金在中在社交网站发文称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不久后又解释,“是为了让大家提高警惕而说谎”。这一举动立刻引起强烈批评,网友一致认为“这是愚人节最恶劣的玩笑”。

  “我不能为湖北拼命,但可以为湖北拼单”,蔡明在直播中的金句,让许多人深有同感。疫情之下,企业要复工,大众情绪也要纾解,如何更大限度创造社会价值,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需要“小朱配琦”或是“祖蓝夏丹”们发挥流量的正面引导作用。如果流量能成为一种生产力,请把它用在刀刃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