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社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

生动影像记抗疫故事 民众视角讲平凡英雄

孙玉遐
2020年04月15日07: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社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生动影像记抗疫故事 民众视角讲平凡英雄

4月4日,全民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此时,新华社拍摄的首部武汉战“疫”两个月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在多家网站和视频平台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几度登顶微博热搜,中英文版点击总量突破6.55亿。45分钟的记录片通过“离汉暂停”“抢救生命”“关键之举”“全民英雄”“世间大爱”“冬去春归”等主题,记录武汉战“疫”的重要历史时刻以及战“疫”中“关键之举”背后的故事,见人见事谱写战“疫”的悲壮之歌。

小切口中展现大主题

纪录片通过关键节点、关键时刻、关键之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战胜疫情对党和人民是考验、是答题。记录片以时间为主线,记录了从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开始到决定开启离汉通道的2个多月时间里战“疫”的每一个重要场景。

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武汉人力、物资、床位严重告急,从全国各地派出的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画面中一位位“逆行者”坚毅的面孔让人感动。而同期声中医护人员那句“在这么短时间动员几万人同时到达一个城市,只有在我们国家能做到”的感言,更令人潸然泪下。

1月26日,解放军援鄂医疗队入驻金银潭医院;分别用10天和13天,7500多名建设者在工地不分昼夜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英雄之城》中详细记录着一个个难忘的感人场景。画面声音以润物无声的方式阐述着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通过抗击疫情中的一个个缩影,让我们与片中人物一起感受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记录平凡英雄群像

《英雄之城》不仅用镜头还原现场,而且以客观的笔触与视角无限逼近真实。金银潭医院的救治现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采访、对话、“逆行”的背影、噙泪的眼眶以及相互助力的大拇指,影像捕捉“抱紧生命”的人物。虽然全片只有45分钟,但涉及有名有姓的人物有近40个。尽管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共同与死神抗争赛跑,讲述着这场不同年龄、性别、民族和职业的全民战“疫”。

小细节小故事多维度勾画出凡人英雄群像,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身影勾勒出“英雄之城”面对困难努力抗争的图景。战“疫”勇士钟南山院士、率先提出将CT影像作为新冠肺炎诊断依据的医生张笑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国家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钟鸣等一一在片中出现,展现着医者仁心。

也有一群面对困难依然努力的普通人。飞行员翟晨飞在“守护美丽武汉”的信念驱使下,加入志愿者行列,运送医用物资;轻症患者阿念为照顾不愿配合治疗的外婆转院去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民警张敬畏为了让护士们更有精力救人,穿着不合体的防护服蜷缩身体连续6个小时搬运上百斤的氧气瓶。

视频博主林晨、广西赴鄂医生的丈夫宋杰平、社区网格员李文丽、痊愈患者郝丹、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员工陈世雄、漫画家林帝浣、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科护士郭琴……他们“亲历式”的讲述和有“现场感”的行动,从许多个人化的角度和鲜活的细节出发,还原武汉抗疫战场的实况。娓娓道来的普通人物故事呈现出“英雄之城”的伟岸,凡人皆是英雄,也让我们感受到他们是武汉乃至中国战胜疫情的巨大力量之源。

讲述关键节点背后故事

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各种声音充斥着舆论场。九省通衢的武汉,有1100万人口,以它为圆心,以在高铁时代4小时走1000公里为半径,可覆盖10亿人口、90%的经济总量,若不断然采取外防输出措施,后果不堪设想。关闭离汉通道是付出巨大勇气和牺牲的决定,是为了应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为了全国人民的平安健康。纪录片通过镜头声画讲述了这一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

此外,《英雄之城》也讲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医生张笑春发现病人CT影像肺部感染严重,但因为核酸检测阴性住不了院,在家留而不观、隔而不离。她经过一夜思想斗争在朋友圈发出呼吁,要把肺部CT影像作为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依据。

湖北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分类中增加临床诊治病例,第二天湖北增加临床诊治病例13332人,占当天新增病例的89%。当事人现身说法消除人们对病人数突然激增的各种疑问。随着确诊人数激增,王辰院士提出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患者,2月3日决定建方舱医院,16所方舱医院陆续开建,20个省份医疗队前来支援,应收尽收给病人带来希望,给疫情防控带来转机。

表达客观亦有反思

《英雄之城》片头片尾相呼应,片头是武汉临江大道百年钟楼及离汉通道关闭第一天的冷清画面,片尾是春暖花开、百年钟楼及武汉长江大桥车水马龙的处处生机,字幕推出“4月8日武汉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从疫情暴发到疫情逐渐散去,镜头语言阐释“只要携手并肩,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

记录片中同期声非常多,展示一线防疫工作场景的画面几乎都直接采用现场原声,他们或微笑或哭泣,或劳累或舒展,或遗憾或期待,为观众复盘了救治者鞠躬尽瘁、病人生离死别的场景。建设者老杨含泪道歉、康复老人跪谢、病人泪水写就“心怀感恩,传递希望”……一幕幕画面扣人心弦。

而《英雄之城》最后以春暖花开的画面充分释放情绪,让开头的钟塔回到观众视线中来迎接明媚的春光。这些画面用丰富的技巧回应英雄主题,在让人动容的同时又令人思考。“等我们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我想我们不该忘了我们是怎么戴上它的,又是谁帮我们摘掉它的。”记者自述为关于这场灾难的追责和反思留下空间。

整部片子镜头语言丰富,推拉运用恰如其分,细节生动;节奏感、叙事手法、画面拍摄、承启转换体现较高专业水准;背景音乐、画面、采访原声及文字配音配合完美,耐看且有感染力。很多网友留言建议在疫情散去、学校陆续开学之际,组织学生收看这部充满家国情怀的纪录片。

记录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始末,满足民众对武汉的知情权,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疑问,是主流媒体职责所在。《英雄之城》站在历史高度,从百姓视角、用纪实手法记录战“疫”,生动诠释了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