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岩松等文化名人倡议为实体书店纾困 聚拢人气渡过难关

2020年04月16日06: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岩松等文化名人倡议为实体书店纾困

  疫情导致的营业暂缓、客流限制,令诸多行业仍在寻路自救,走出严寒,这当中也包括实体书店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国各民营、国营连锁书店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85%—95%,有些书店甚至资金流断裂,不得已关门裁员。据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的统计,参与抽样调查的1021家实体书店中,有926家暂停营业,占比达90.7%。停业期间,高额的店面租金、管理费用和员工薪酬让许多中小型书店尤其是民营书店不堪重负,同时又产生了图书积压、物流不畅、库房封库、货款赊欠等一系列问题。即使逐步恢复营业,短期内的经营预期也并不乐观。

  为了帮实体书店渡过难关,很多出版人、作家都希望能为实体书店的生存发展提供支持。4月15日,新闻人白岩松率先倡议,联合国内知名作家及文化人士,愿与那些备受读者喜爱的实体书店联手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它们聚拢人气、渡过难关,同时引领疫情中习于独守的人们走出精神孤岛,回归阅读生活。

  记者从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倡议一经发起,响应者众。作家毕淑敏、周大新、熊召政、刘恒、刘震云、郑渊洁、张炜、池莉、严歌苓、张翎、尹建莉、六六、笛安、唐家三少,学者阎崇年、周国平、单霁翔、马未都、李玫瑾、蒙曼,媒体人敬一丹、倪萍、马东、高晓松、康震、康辉、朱迅、董卿、王芳、王凯(凯叔)、尼格买提,漫画家林帝浣,演员马德华、刘晓庆、六小龄童、蒋雯丽、关晓彤等,都表示愿为此尽一己之力。

  据了解,近期,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联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中信出版社等出版公司,发起线上线下活动,助力实体书店走出困境。此项活动预计持续三个月,希望能在作者、出版社、书店、读者的互相支持中,让书店恢复往日的人气,重新成为城市的文化避风港。(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统筹/刘江华 供图/新华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