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战"疫"海报:画面中有故事 无声中胜有声

徐前山 朱建华
2020年04月22日07: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江日报》战“疫”海报画面中有故事 无声中胜有声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创刊以来一直根植于武汉的《长江日报》,特别推出战“疫”海报,提高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有效性,营造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氛围,以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设计简而不凡

媒体战“疫”需要创新传播形式和手段,而创新传播形式和手段并不局限于移动端的融合报道,也应包括报纸的版面。作为一种独特的传播形式,利用报纸版面推出海报,是纸媒创新传播形式的方式之一。

自1月23日起,《长江日报》便推出了战“疫”海报,简而不凡的设计理念贯穿于整组战“疫”海报之中。一张照片、一段文字,如何摆放和取舍都事关效果,为让海报呈现出最佳视觉效果,每期海报的版头信息由版面最上方的横排变为最左边的竖排。首期战“疫”海报推出后,整个海报的版面和风格已基本固定,后期虽有调整和完善,但整体上变化不大。

海报设计视觉是重心,画面是关键。看似简单的海报,却需要前方与后方,记者、编辑与设计人员之间的联动与配合。首期战“疫”海报——《最美勒痕》,画面的主角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6岁的护士樊莉。她脸上被护目镜勒出的印痕,看着让人心疼。海报通过这样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画面,传递出“致敬 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主题,而走心的设计加上有品质的内容也起到了暖心的效果。

注重时效和新闻性

海报是《长江日报》此次战“疫”宣传与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时效和新闻性是其特点之一。截至4月14日,《长江日报》共推出29期战“疫”海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画面或内容,是前一天拍摄或发生的,直接根据新闻照片或记者采访稿设计制作而成。

《率队再战武汉 主攻危重病人》是2月3日海报的标题,而主角是7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2月2日凌晨4点多抵达武汉的她,在夜幕下飞驰的列车上对记者表示,自己这次来要当一个医生,希望一下火车就赶往医院,尽快解除危重病人的痛苦。海报以新闻事件为基础,原汁原味讲述古稀老人的坚毅,可以说从标题到内容都具有很强的新闻性。

与一般的报道不同的是,通过海报的方式对新闻性的内容在版面上以整版呈现,不仅强化了内容,也让视觉效果更加突出。

凡人英雄屡上海报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对此,《长江日报》的战“疫”海报主角多聚焦普通人。

例如,为应对疫情而决定新建的火神山医院,数千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武汉知音湖畔。他们说着不同方言,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冲刺。10天时间里,在一片荒地上建起火神山医院,他们为战胜疫情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被永远铭记在心。2月2日,《长江日报》的战“疫”海报就以这些火线的建设者为主角。

除此之外,医护保障车队司机、配送司机、120急救队队员、大桥交警、蔬果加工员、网格员、志愿者、疫苗临床试验的“探路者”、风雨中坚守的环卫工……也都成为《长江日报》战“疫”海报中被铭记的平凡英雄。

内容平实给人温暖

3月5日,一张照片在朋友圈刷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护送患者做CT的途中停了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人欣赏了一次久违的夕阳。落日余晖下,这个瞬间刻骨铭心。次日,《长江日报》推出了《暖阳暖心》战“疫”海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长江日报》又陆续推出了《隔离病房诞生新生命》《武汉各大火车站开门迎客》《一家三口开启新生活》《我们结婚了》《享受春光》等温暖人心、增强信心的战“疫”海报。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有效性,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氛围,需要新闻工作者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长江日报》的战“疫”海报以平实的内容,给人温暖和信心,正是媒体践行“四力”的创新实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