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冶金报》:致敬"钢铁天使" 多维呈现钢铁精神

樊凡
2020年04月22日07: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冶金报》“英雄凯旋”特刊:致敬“钢铁天使”多维呈现钢铁精神

去时千山远,归来万里春。随着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陆续启程回家,家乡父老纷纷以最高礼遇迎接这些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来自钢铁企业下属医院的“钢铁天使”们,也受到了当地和所属企业的热烈欢迎。为此,《中国冶金报》特别在3月25日推出“英雄凯旋”特刊,从“英雄榜”“群像”“故事”“心语”四个角度展示“钢铁天使”的抗疫故事,以新闻业的最高礼遇,对援鄂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最高礼遇”表达敬意

如果说过水门展现了民航业对援鄂医护人员的最高敬意,那么《中国冶金报》此次的头版设计以及特刊制作,则是该报社对钢铁医院白衣天使们的最高致敬。

跨过“凯旋门”、乘坐“胜利号”,“钢铁天使”们留下在武汉、在湖北的累累硕果,身披一袍功勋,回到美丽钢城,继续战斗。为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钢铁天使”们的抗疫事迹,“英雄凯旋”特刊在头版以“英雄榜”的形式,将120位钢铁行业的援鄂医护人员的所属医院、姓名以及出发日期、返程情况详细记录。同时,在头版配以“本报评论员”的重磅署名文章,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之情。

从版面的颜色选择上便可见一斑。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代表着喜庆、激情与斗志,红色文化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具体表现和呈现载体。翻开《中国冶金报》的“英雄凯旋”特刊,其在4个版面设计上大胆使用红色元素,将对钢铁企业下属医院援鄂医护人员的褒奖之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版面上。

生动展现天使群像

不只是版面设计,在内容制作上,“英雄凯旋”特刊从重磅评论、凯旋现场侧记、抗疫故事以及“疫”线感悟等多维度立体呈现了钢铁行业白衣战士的“钢铁精神”。

“钢铁的历史也因此得以镌刻一首新的精神史诗。”头版的重磅评论中不吝褒奖之词,文章深情回顾了白衣战士在湖北集结,直面病魔,正面作战的光辉“战役”,展现了白衣战士从出征到决战,再到回归的动人历程。“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欢迎回家!”为记录白衣天使的回归瞬间,《中国冶金报》各路记者、通讯员在援鄂医护人员回归前期就等候在机场,第一时间记录了他们回归的瞬间,并在“群像”版上生动呈现。

沉重的防护服、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白衣天使们用无私和无畏的职业精神感动着人们,鼓励人们在疫情中不断前行。特刊中,通过记者的采访和医护人员的自述,在“故事”版、“心语”版呈现出多位武汉抗疫一线“钢医人”的故事。

网上报端大合唱

在新媒体呈现上,《中国冶金报》多平台协作,在中国钢铁新闻网、中国冶金报官方微信平台同步报道,充分运用多种新媒体手段,奏响“英雄凯旋曲”,形成网上、报端大合唱。

3月25日,中国冶金报微信公众号推出“英雄凯旋”报道,在原汁原味地呈现报纸内容的基础上,充分使用新媒体语言和内容,增加了短视频、动图、现场照片等许多独家内容。如在《钢铁天使,欢迎回家(附钢铁行业援鄂白衣战士英雄榜)》报道中,《中国冶金报》独家制作推送了两个短视频。一个是将“英雄榜”的内容以视频的形式进行呈现,并配以慷慨激昂的背景音乐;另一个则是将采访的部分援鄂医护人员音频,配以其抗疫现场的图片,生动展示出他们的勇敢和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4篇微信公众号推文中,每篇文章开头都配上以歌颂白衣天使为主题的背景音乐,这种呈现方式不仅更容易打动读者,而且将整篇报道的阅读氛围进行了升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