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广电记者赵孟秋:自愿请战,在抗疫第一线履职

张席贵
2020年04月23日07: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广电记者赵孟秋:自愿请战,在抗疫第一线履职

赵孟秋(右)在武汉雷神山医院采访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生。崔志远 摄

“去武汉以后,注意安全,我一定等到你回来。”这是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资讯中心记者赵孟秋出征前,病重的父亲对她的叮咛。那个时候,她的父亲还有一些说话的力气,能够表达对女儿的理解与支持。

事实上,从大年三十接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的采访通知起,赵孟秋就没有停下奔波的脚步。

“我时常在想,如果有一天,要让记者上前线,我一定去。”赵孟秋曾经先后征求过父母、爱人的意见,他们对她想去武汉采访的想法都表示支持。“所以当我看到部门微信工作群有通知,立即报了名,领导问我,你征求过家里的意见吗?”赵孟秋说,她早已得到家人同意,并做好了准备。

4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赵孟秋时,已经是她从湖北归来,隔离休整结束的第二天。这两天,她每天都有一两个采访,完成工作后,马上赶到医院看望病重的父亲。作为一名老记者,赵孟秋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17年间,她一直在采访一线。

公交换地铁一路奔忙履职尽责

从业17年,赵孟秋对卫生战线非常熟悉,也是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资讯中心第一个报名去武汉的记者。单位领导知道她家中的情况,经过再三斟酌,才批准了她的申请。

“就是在除夕的那天晚上,我在家接到了采访通知,准备大年初一到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等4家医院采访。”赵孟秋说。

大年初二,赵孟秋参加了吉林的首场防范新冠肺炎新闻发布会,那一天也是吉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出征的日子。她以最快的速度将发布会内容在“吉林大喇叭”微信公众号上推送,通过数据展现出吉林在疫情防控方面做的周密而细致的工作,短短几个小时内,阅读量达10万+,众多读者转发并留言,点赞吉林防疫工作,也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

“大年初二是1月26日,一直到2月13日去武汉采访前,我一直在新冠肺炎采访的路上。”赵孟秋曾在一天里,脚步不停地奔走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长春火车站、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以及高速路口等人员密集的防疫重点区域,用声音和图片记录下防疫一线采取的有效措施,记录下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赵孟秋常常奔向各大医院,采访一支支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采访痊愈出院的患者。正月初六的清晨,她赶往长春西站,在检票口、候车室、站台、车厢里,一路追踪采访,以《“五朵金花”上前线》为题,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5位巾帼英雄驰援武汉的大义之举付诸笔端。她马不停蹄奔走在吉林省疾控中心、吉林省12320管理中心……从早到晚,她戴着一副口罩,坐公交倒地铁,在一个个新闻发生的现场,履行着媒体人的职责和使命。

与武汉连线让家乡听到“天使”声音

从吉林省第一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出发起,赵孟秋每天一边忙着现场采访,一边在尽量不打扰前线工作的情况下,与医疗队保持密切联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月初四下午,她通过电话采访,获取了吉林首批援鄂医疗队在前线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为了在当晚即将播出的《全省新闻联播》中及时发声,让惦念这些医务人员的全省听众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她立即对7分钟左右的采访录音进行剪辑,保留了最有价值的信息,以对话问答的形式,在当晚新闻中进行了原汁原味的呈现,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前线医生、护士的感人事迹,赵孟秋几经联络,在大年初五与一位同意接受电话采访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护士取得联系。因为工作忙碌,这名护士常常没说上几句话就接到新的任务。这个特别的采访,进行了近3个小时之久。

当晚,“吉林大喇叭”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前线声音”专栏,以《逆行者,共命运》为标题,报道了吉林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事迹,让家乡人民听到了他们的声音。这也使吉林广播电视台成为省内最早采访、报道支援湖北医疗队前线工作情况的媒体之一。而这次成功的报道,也赢得了吉林支援湖北医疗队及相关医院的好评,前方领队及医院开始主动与她联系,提供素材。

每天高强度工作结束后,赵孟秋都会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父母家,看望身患重症的父亲,给他讲讲这一天又去了哪里,采访了什么人,做了什么事。多少次从父母家中走出,她都是掐着点赶乘末班车。

而此时,6岁的女儿常常还在家里等着她。这个特别爱黏着妈妈的孩子,总是满脸不高兴。因为平时忙于工作,赵孟秋很难有时间陪伴女儿,这个春节前,原本答应的陪伴又一次落空了。

出征武汉37天深入挖掘前线感人故事

在疫情期间,单位领导经常询问赵孟秋家里的情况,劝她早点回家,注意身体……但她却没有推脱过一次采访,没有请过一次假。

“我自愿请战,前往武汉,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报酬,不惧危险,完成好新闻报道任务,履行好媒体人的使命和职责……”2月13日,吉林省直媒体向湖北武汉集结出发的号角发出后,赵孟秋报名并写下了请战书。

2月15日,赵孟秋随医疗队踏上了前往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征程。从飞机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降落的那一刻起,她就迅速投入到战疫记者的角色中,开启了全媒体报道模式。一路“自述加行进式”的采访报道,一篇篇声音、图片、视频等新媒体产品陆续发出。

从早到晚,赵孟秋和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的战友们一起深入研究选题,全面报道吉林对湖北、对武汉的支援行动,深入挖掘吉林医务人员在前线的感人故事。

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资讯中心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端开设了“孟秋的武汉日记”“逆行武汉、并肩作战”“战‘疫’行”等专栏,相继推出了《万米高空的生日会》《吉林武汉一家人》《前线来了“侦察兵”》《热搜送给吉林人》《重症疗区里的希望》《我的第五天,是你的第二十五天》等反映前线医护工作者事迹的优秀报道,很多文章在新媒体端被读者广泛转发。

“有时一天要进行两三个采访,这些消息要用不同的写法,再分发到广播、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平台。因为有了前方报道组战友的通力合作和后方同事们的鼎力支持,我们部门在37天时间里共发出了近300篇报道。”赵孟秋向记者介绍。

无论是在大年三十接到采访通知,还是在武汉37天报道的日日夜夜里,赵孟秋始终牢记一个记者的职责和使命,认认真真地写好每一篇报道。

在面对面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过度劳累,赵孟秋的面色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但她对记者说,这是她十分热爱的工作,采访的过程固然辛苦,但是每一篇报道播出或刊发后,心中总是感觉到有满满的收获和喜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