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西工人报》:走出"舒适区" 融入大格局

李松云
2020年04月29日07: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江西工人报》推出的“我为新中国打call”照片墙。

立足行业、整合资源,在原创报道、新闻策划、活动举办、媒体融合等方面突破原有藩篱,不再囿于本行业范畴、自说自话。创刊于1950年、至今已有70年历史的《江西工人报》,近3年来,积极探索,走出行业“小天地”,紧跟行业趋势,融入党的舆论宣传大格局,得到了主管部门及广大读者的认可,在媒体融合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地方行业报转型升级的一个参考。

加强原创 丰富报道内容

早些年,《江西工人报》和多数行业报类似,全部精力和版面用于集中报道省级工会领导新闻,以及全省地市、县区和产业工会新闻,工作性稿件居多,质量普遍不高,读者范围相对较窄。近年来,该报下大力气加大原创报道比例,开辟新闻栏目,新闻品类不断增多,办报质量明显改善。

近3年来,《江西工人报》坚持在头版开设《工人观察》专栏,刊发跟劳动者、职工权益有关的各种新闻评论,为读者提供及时、有深度的新闻观点。2019年9月,该报开设《非常人生》栏目,聚焦普通劳动者,发掘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业绩。2020年1月,该报又推出《职工零距离》专栏,为职工说话,帮职工办事,强化新闻的服务功能,提升了报纸在广大职工心目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江西工人报》除了报道好各级工会助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新闻外,还推出了大量有关基层干部、劳模先进投身抗疫工作的新闻报道。针对江西省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江西工人报》特别采写刊发多篇人物通讯,两个月时间推出20多篇2000字以上的报道,得到了江西援助湖北11个医疗队和后方各医院的高度评价,其中10多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

重视策划 提升新闻质量

《江西工人报》近两年高度重视新闻策划,把策划作为提升新闻质量的重要抓手。

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该社推出了“改革亲历者”系列报道,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2019年,该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了两个重点策划:一是“我为新中国打call”照片墙,从征集到的近千张市民幸福照中选出70张,拼成巨大的“中国”二字,在国庆节当天跨版彩色刊发,视觉效果震撼,被评为2019年度江西报刊网络新闻奖“好版面奖”;二是“讴歌新时代、诗赞新中国”全省短诗大赛,通过新媒体请广大网友评鉴、投票,最终从1100余首应征作品中精选出70首优秀诗作进行刊发,这场超过100万人次参与的活动在全省文化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西派出11批医疗队共1271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江西工人报》先是和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护理队合作,收集该队101位队员所写的家书和照片,编辑出版“战疫家书”特刊,得到了广泛好评,江西省档案馆主动联系报社,永久收藏所有队员的家书、照片和特刊。随后,《江西工人报》继续扩大范围,将关注面覆盖到11支医疗队,编选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抗击疫情家书,收到700多位医务人员的珍贵文字。该举措得到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卫健委的赞扬,人民日报海外网、网易、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也专门开设专栏,推介《江西工人报》选出的优秀家书。

与此同时,《江西工人报》还联合喜马拉雅音频分享平台,推出“诗歌战疫 声情同天”特别策划。征集、遴选20首适合诵读的优秀诗歌,制作成有声书在喜马拉雅平台播放。

举办活动 聚集报纸人气

偏安一隅,与社会各界没有互动曾是行业报最大的短板。《江西工人报》近几年独家举办或参与举办了多场大型活动,聚集了人气,提升了报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7年和2019年,《江西工人报》连续两次承办江西省职工创新创业成果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与呼。两次活动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民众观摩学习。

2019年7月,《江西工人报》承办“金秋助学、铸魂圆梦”夏令营活动,帮助数百名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增知识、长见识,实现他们的“小梦想”。同时让困难职工家庭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坚定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以及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同年9月,该报社还承办了江西省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开、闭幕式和部分赛事,以及开幕式当天的文艺演出。

此外,该报连续承办多届江西省“百万职工学法、用法知识竞赛”,在报纸、杂志、网站、微信等平台刊发题目,通过立体式的新闻报道引导广大职工参与答题,在江西省营造出较好的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推进融合 强化舆论引导

因为生存和竞争压力相对偏小,《江西工人报》的新媒体布局起步相对较晚。从2018年至今,该报强化新媒体建设,两年时间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追赶。例如,为加快推进融合发展,2019年《江西工人报》专门招录新媒体工作人员,添置了便于进行视频拍摄和制作的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专业设备。同时,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开通了如网易、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的江西工人报官方账号,内容出口不断增多,也使得新闻影响不断扩大,其中,抖音作品平均每条浏览量40万+,有的作品甚至达200万+。

2019年5月,《江西工人报》还创新推出了语音播报节目《赣工晨读》,内容由报社资深编辑摘选,请省级电台主持人播报,每周两期,每期6—8分钟,通过微信、微博两个渠道推送。截至2020年4月10日,已推出82期,累计收听人次突破160万。

《江西工人报》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不仅赢得了广大民众的认可,也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肯定。不可否认,大多数行业报起步晚、底子薄、收入结构单一、体制机制呆板,在移动互联时代正逐渐被边缘化。《江西工人报》则走出“舒适区”,开门办报、开明办报,走进社会、走向主流,主动融入地方党委宣传大格局,把办报的视角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可谓是行业报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成功之举,更是行业报转型升级拥抱大格局的一种参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