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日报社女记者李晓静、陶彬勇当“拼命三郎”

“血总是要热的,心总是要为了什么而澎湃”

2020年05月01日07: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日报社女记者李晓静、陶彬勇当“拼命三郎”“血总是要热的,心总是要为了什么而澎湃”

这是一次经历分享,也是一次业务交流,更是党报记者初心与使命教育的生动课堂。

别时踏雪去,载得春风归。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赴武汉战“疫”一线报道和返吉休整后,吉林日报社赴武汉报道记者李晓静、陶彬平安凯旋。4月20日下午,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召开“欢迎英雄凯旋”分享会,倾听她们在武汉战“疫”背后的故事。

参战誓言,就是战斗队的冲锋号

“作为一名记者,血总是要热的,心总是要为了什么而澎湃,如果国家需要你,而恰恰你还能为国家出点力,那是一件多么荣光的事情!”李晓静在分享会上说。

作为吉林日报社科教卫部的一名记者,李晓静在得知吉林省即将派记者前往武汉进行采访报道后,第一时间向单位请战。她的理由很简单却很充分:“我参加过汶川地震报道,有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经验!”

到最前线去!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武汉期间,李晓静与支援湖北的吉林医疗队队员们并肩作战,真实记录了武汉战“疫”时刻,展示了吉林医护人员的工作成效、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身为吉林省支援武汉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武汉的46天时间里,李晓静带领报道组通过各类媒体每天播发新闻报道上百条,其中多篇报道被央广新闻、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转载。

“还记得吉林医疗队员火线入党那天,我作为领誓人,带领医疗队员们一起宣读入党誓词。虽然没有炮火轰鸣、枪林弹雨,但是有生死的地方就是战场,医护人员的坚定、勇毅让我终生难忘。它时时提醒、鼓舞着我要将抗疫一线的真实情况传递给公众,这是我们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李晓静说。

被“强制休假”,她却偷偷去采访

自2月19日深夜抵达武汉后,陶彬马上投入到紧张忙碌的采访报道中,第一个武汉之夜就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点。而这也成为她在武汉期间的工作常态。她每天采访、撰稿、剪辑视频超过20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足三四个小时。后来前方指挥部强行命令记者休息一天,可她还是偷偷跑到医院采访。

“舍不得休息。在‘战地’的每一天,我们都经历着与温暖相伴、与死神较量、与战友并肩、与希望同行的时刻,感动无时无刻不在敲击每个人的心灵。传递信息就是传递力量,我觉得时间都不够用。”

陶彬和她的战友们记录下的那些感人的武汉瞬间,在全网迅速传播,不少新闻作品成为刷屏的爆款产品。“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我们为他们医治,他们更是时刻温暖着我们!”面对治愈患者的感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90后”护士王嘉琪泪奔时的一段感慨,被陶彬拍摄下来。该视频经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刊发后不仅上了热搜,还成了网络金句之一。在回馈给吉林的旅游海报上,武汉市人民政府写道:武汉最美不是樱花,是战斗在一线的你!据统计,这段视频在全网的点击量3日内就突破了6800万。

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人

在倾听李晓静和陶彬的分享后,吉林日报社编辑、记者纷纷表示,战“疫”报道让每一个新闻人再一次深切领会了肩上的职责和使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更加倾心、倾情、倾智、倾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

吉林日报社总编辑王亮表示:“这次疫情报道对媒体而言是一次大考。吉报新闻队伍展现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也展现出吉报新闻人的初心与情怀、能力与水平、作风与素养,交出了一份催人奋进的战‘疫’报道答卷。”

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说:“党和人民的呼唤,永远是我们的动员令;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是我们的永恒追求。越是艰难越向前,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和对人民的无比热忱,践行‘四力’,搏击疫情,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记者 张席贵 通讯员 米韵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