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红"呈现新气象

马立新
2020年05月01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呈现新气象(墙内看花)

  复工复产掀起高潮之际,“五一”小长假来临。由于目前电影院线和娱乐场所尚未开放,线上活动便成为小长假不可或缺的风景。这其中,新一轮“网红”值得关注。

  “网红”由来已久。早期的“网红”主要是一些网络文学写手,2G、3G也曾孵化出众多博客“网红”和微博“网红”。在4G和当下的5G时代,直播“网红”独领风骚。每一代“网红”都是技术发展和时代精神的产物,都是网络流行文化走向的表征。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的发生,一方面“网红”经济大显神威,一枝独秀,另一方面,“网红”文化也呈现出新的气象。

  最近,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网络文化现象是一些学者型“网红”的闪亮登场。3月份以来,哔哩哔哩有位“网红”特别吸睛,他就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他开设的直播节目《罗翔讲刑法》和《圆圈正义》,粉丝量已经超过500万,目前列全站热门排行榜的次席。另一位同类“网红”医学博士“兔叭咯”,4月17日一期名为“传统手艺有害吗”的直播节目,播放量达到200万以上。对于一个长期以游戏、动漫、音乐主打的社交网络平台来说,此类节目能够获得如此之高的关注度,出人意料。

  这类学者型“网红”崛起,表明他们所代表的文化类型正在受到网民青睐,甚至正在引领网络流行文化风潮。专家学者走出象牙塔,在线上登台亮相,将高深的学术思想与生动、复杂的社会生活实践结合起来,看似谈天说地,实则释疑解惑,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网民的心灵具有抚慰作用,彰显了鲜明的理性和人文特征。

  此外,近期一些政府官员和商界精英也一改传统形象,变身带货直播的另类“网红”,成为线上文化的新看点。“皮皮虾,我们走,你下单,我包邮,大家一起拍拍手。”这句听上去极具网感的直播带货俏皮话,出自山东省海阳市一位31岁的副市长李磊之口。这是今年以来出现的又一个网络文化现象。类似的“网红”还有很多,董明珠、马云、梁建章、郭广昌等商界名人也都纷纷现身网络。但这些政界和商界“网红”不同于李佳琪、薇娅等标签式“网红”,他们的身份、阅历、表现,一方面消解了带货直播的强功利性,另一方面构建了以“专业、诚信、有料”为特征的新型线上商业文化。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可能会有更多政府官员和商界名人抓住机遇,走进直播间。这将为新一轮“网红”现象再添一把火,也会让节日的线上文化更加异彩纷呈。

  (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