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打好政策组合拳

北京市出台措施助力电影业抗疫

王金跃
2020年05月01日07: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出台措施助力电影业抗疫

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日前召开“应对疫情 纾困发展”首都影视工作会,会同市发改委、人力社保局、医保局、北京市文资中心集中宣介解读我市电影抗疫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惠企政策。全市500多家影视企业、影院的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线上听会达3680余人次,行业反馈热烈,对本市电影抗疫政策予以高度评价,同时表达了希望电影行业早日复工复产的热切期待。

北京电影市场体量庞大,电影产业规模和电影作品产量居全国首位,影视企业、影院数量众多,从业人员高度集聚,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也相对明显,春节以来全市260家影院关闭,影视剧组项目全部停工,影视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针对电影行业当前的困难局面,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联同市发改委、人力社保局、医保局及文资中心等相关部门召开“应对疫情 纾困发展”首都影视工作会,集中宣介解读帮扶电影行业的一揽子政策,力争切实为影视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缓解生存压力、积蓄发展动能。

会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解读了保障首都电影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包括提前启动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电影类)和2020年市级电影专项资金两项扶持资金,明确增加疫情特殊补贴,对春节未能上映的京产影片给予一次性宣发补贴,对受疫情影响暂停的重点项目给予创作制作补贴。2020年市级电影专资将分两批次进行申报和补贴,第一批申报中特别增设了疫情专项补贴,从本年度电影专资中调整2000万元,根据影院2019年度票房产出予以补助。同时,市委宣传部也加大了对今明两年重点项目、重点影片创作的支持资助力度,确保内容生产不断线、不降标,为下一阶段影院开业做好内容储备。

市文资中心对近期启动的“投贷奖”“房租通”“北京市中小文创企业集合债”等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刚刚启动的第二批文创企业“房租通”政策特别将影院纳入补贴范围。市文资中心投融资处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企业审核通过后,可以给予最高500平方米房租30%的补贴。

市发改委结合电影行业实际情况,在“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基础上,解读“升级版新9条”,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组合拳”。市人力社保局、市医保局也分别介绍了疫情期间企业社保、医保政策调整情况,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紧张情况。

参会的首都影视企业负责人反响热烈,认为这是一次解渴、管用的解读会,同时也表达了希望影院早日开业的呼声。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从业人员提振信心、积极自救,立足实际、谋求长远, 用足、用好、用活政府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做好优质内容的规划储备,为下一步影院开业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疫后影视行业的春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