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五四青年节前夕,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报道的甘肃日报社记者金鑫获颁第24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面对荣誉,他说——

作为记者,没有理由不冲锋在前

田野
2020年05月07日07: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4月30日,共青团甘肃省委“送荣誉到基层”活动走进甘肃日报社,为金鑫(左)颁发证书和奖牌。

眼中有光,永远年轻。4月30日,当甘肃日报社记者金鑫接过第24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荣誉证书和奖牌时,他说:“感觉无比激动、无上光荣。激动之余,我也在想,比起抗疫战场上白衣执甲的战士,我是如此平凡,却获如此褒奖。”

从1月21日甘肃尚无一例确诊患者之时起,金鑫就深入一线,采访报道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此后全程投入抗疫报道。对今年34岁的金鑫来说,“甘肃青年五四奖章”是这段经历的纪念章,也是一枚抗疫的“军功章”。

“成为一名‘突击手’,我深感骄傲”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奔走在“疫”线,忠实记录这场全国人民参与的阻击战。金鑫对此深有感触:“能够参与其中,我深感自豪;能够站在甘肃日报社这支‘集团军’里,成为一名‘突击手’,我深感骄傲!这支队伍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身怀绝技的‘突击手’有很多,他们勇敢无畏,从不缺席。”

金鑫第一时间深入兰州、临夏等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进病房、进隔离区,以图文形式报道了广大医务人员坚守一线、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3月2日至5日,311名自伊朗回国人员乘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金鑫深入机场、集中留观点,出色地完成了从伊朗回国中国公民在甘肃集中留观的前期相关报道工作。而这一切的背后,对于金鑫而言是一种坚守,“我们的前辈们一直在坚守,作为年轻记者更要学会去坚守。”

“他敢于担当,一点都没有退缩”

甘肃日报社时政部主任谢志娟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部门的其他记者都回老家过年了,受疫情影响,一时无法返回岗位。金鑫一个人承担了两个人的工作,那段时间他工作节奏特别紧张。“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新闻报道中,他敢于担当,一点都没有退缩。”

谢志娟介绍说,无论是去年甘肃日报社“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主题全媒体采访活动,还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报道,金鑫始终在一线、在路上,他主动承担职责,不畏艰险,不退避、不叫苦,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对于刚刚经历的一切,金鑫告诉记者:“新闻在发生,记者在现场,是我们无怨无悔的选择。我们不愿看到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但当它发生时,作为一名记者,我没有理由不冲锋在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