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产电视剧:将题材富矿变成精品摇篮

李 景
2020年05月07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题材富矿变成精品摇篮(来自现场的声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视剧实际观看时长和收视率稳步提升,电视剧作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家常菜”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据“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相较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用户日均收视总时长上涨22.7%,每日户均收视时长增长半小时。《新世界》《安家》《如果岁月可回头》等15部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超过1%。

  这是观众对优秀电视剧的认可,也为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提出命题。第二十六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发布的《中国电视/网络剧发展报告(2020)》认为,新时代电视剧及网络剧生产的三大主题,是讴歌新中国新时代成就、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和表现社会积极向上的善风美俗。近些年我们将迎来一些重大的历史节点,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尤为值得关注。

  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往往是电视剧市场上的“稀缺品”,也是创作者的题材“富矿”。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本身具有较高难度,特别是在当下,行业标准和观众审美不断提高,如何用心、用情、用功打造重大题材电视剧的扛鼎之作,值得创作者思考。

  在内容取材上,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博大精深的人文历史,这是电视剧创作的深厚土壤。而今天,在广袤的热土上,国家发展、社会百态、百姓生活,顺与逆、得与失、乐与忧,真实地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色彩斑斓的画面。这一切,都是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我们需要从历史角度出发、从核心价值观出发,拓展电视剧创新表达的维度。以独特视角来突显历史内涵,以鲜活人物来彰显艺术高度,以普通人的故事折射大情怀,将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结合,使宏观叙事与细节描写水乳交融,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从而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遵循影视创作生产规律,在细节上精心打磨,在剧本上下真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重量级、标杆性的作品,彰显自身的价值功能。

  艺术影响归根结底要靠作品说话,只有始终以精品创作为追求,借助丰富的叙事形式,走进观众内心,才能真正持久有效地影响观众,赢得收视率。

  新闻现场

  第二十六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春季)4月26日—30日在线上举办。作为2020年影视行业首场盛会,本届“春交会”以“云端推介,推动电视剧平稳提质”为主题,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电视剧、网络剧的创作趋势、创新与创优的路径问题,受到与会者的普遍关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