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发布会,应对公共事件舆论场的"压舱石"

李婧璇
2020年05月11日10: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发布会,应对公共事件舆论场的“压舱石”

  5月5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以下简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第100场新闻发布会(司局级)。从1月22日起到5月5日的105天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共召开125场新闻发布会。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不但中国10多亿人观看、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全球还有2000多家媒体平台采用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5月6日《新京报》)可以说,这百余场新闻发布会,成为我国积极应对并科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强有力的舆论场“压舱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工作,既是一次对各级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集中大考,更是对新闻发布效果水平的检验。

  让新闻发布会成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场的“压舱石”,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真切切回应大众所关心关切的问题。受信息传播不对称、没有足够权威的知识储备等因素影响,同病毒一样扩散传播造成危害的还有与之相伴而生的谣言。权威透明的信息发布会机制,无疑能够让“谣言止于智者”,给大众一颗“定心丸”,竖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让新闻发布会成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场的“压舱石”,要让参与其间的人来发声。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既是见证者,也是最好的发言人。我们常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样的,没有参与,也没有发言权,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更好地说明说透,也能说到大众的心坎上。

  让新闻发布会成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场的“压舱石”,要充分借助媒体融合的成果,创新传播方式和表达,将政府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举措、行动列清楚、讲明白,让事件本身的真相和声音传播得更快、更远、更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