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原创英文抗疫MV——We Are One唱响国内外

病毒不分国界 战“疫”情同此心

孙玉遐
2020年05月12日14: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英文抗疫MV——We Are One唱响国内外病毒不分国界 战“疫”情同此心

  We Are One视频截图。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为充分凝聚各国共识,鼓舞身处疫情中的世界人民共同战“疫”,新华社推出原创抗疫英文MV——We Are One,展示出中国抗击疫情的积极贡献,传递“战”疫之情,演绎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凝聚起全球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共识。

  MV通过运用大量“看不见的宣传手法”阐明中国主张,讲好中国故事,将激昂砥砺的正面宣传同柔美抒情的音乐艺术有效结合,通过全球视野的战“疫”画面,搭配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的演唱,将高质量的艺术表达形式与国际传播规律巧妙融合,抚慰人心,给人希望,目前全球超过2亿人次观看。

  ——世界主题,独家创意,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中国战“疫”倡议、展现中国担当、阐明中国立场。歌曲紧扣“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以“We Are One山川虽异域但情同此心”的情感倾诉贯穿始终。MV采用写实+特效方式展现全球抗疫图景。画面扫描各国“封城”和街头几乎无人,凸显全球面对疫情突袭的紧张形势,然后运用大量中外互助、携手抗疫的画面呈现前后形势变化,尤其突出中国大力支援各国抗疫元素,一系列中外携手抗疫、中国积极援助海外的镜头诠释出“We Are One”的内涵。

  MV展现了最早身处疫情防控前线的中国在有效地控制住病毒传播的同时,还积极同世界各国分享经验、提供援助。画面最终落脚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提出全球合作抗疫的倡议,让国际受众真切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战“疫”情感与抗疫画面有机融合,国际歌星动人演绎唤起“人同此心”的强烈情感共鸣。作品以音乐为寄情方式,通过迪玛希的演唱,将“山川异域情同此心”的情感与现实抗疫画面有机融合,情绪随着曲调升高而酝酿推进,直至结尾高音时催泪释放,声画相得益彰,很好地达到抚慰和凝聚人心的效果。

  视频丰富的场景镜头展现了海外民众相互鼓励、中外医护人员紧密合作,轻快的剪辑引导观众思考中外合作的重要性;歌手在高音中情绪起伏,画面里乌云密布中冲出一架中国飞机,装满抗疫物资降落在异国,同时响起现场的鼓掌欢呼声;在全篇最后高音中,画面拨云见日,不同肤色的孩子展现笑颜,寓意希望。可以说,We Are One在传递温情的同时很好地诠释出携手抗疫、共渡难关的主题。

  国际知名年轻歌手迪玛希用极具穿透力的嗓音、极富情感表现力的声线让“我们在一起”的主题直抵人心,催人泪下。而其自带流量的歌星属性也吸引了海内外音乐界和庞大粉丝团的关注。一位美国乐评人留言感叹道:“我们美国也应该有这样一首切合当下、鼓舞人心的抗疫歌曲。”

  ——海内外社交媒体、新媒体矩阵传播,直达终端受众。新华社用19个语种的近50个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和各语种发稿线路集中推送We Are One,浏览量超过3000万次,互动量200万次,近百名音乐人被感动并在YouTube视频网站推介,众多海外网友表示:“中国抗疫模式和隔离措施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推广。感谢中国政府在正确的时间采取了正确的措施,感谢伟大而自律的中国人民!”

  在国内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接力转发后,各网端点击量逾1.5亿次。单曲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音乐平台上线后,播放量超7600万次,MV在腾讯音乐平台播放近40万次。

  音乐是人类共同的精神食粮,超越国界种族,最能打动人心,这支We Are One英文MV通过新闻与音乐的跨界融合,打通内宣与外宣,用歌声唱出人类战胜疫情的积极态度,传递明天依然会充满阳光的信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