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花木兰》定档7月 美国电影业复苏"先声夺人"

陶凤 汤艺甜
2020年05月13日06:5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木兰》7月见 美国电影业复苏“先声夺人”

  2020年开局不利,迪士尼不会放弃任何一丝曙光。作为迪士尼今年的力作,在经历了主题乐园全面哑火之后,电影《花木兰》自然也承载了更多的希望,不会再次撤档、按计划7月24日上映便是迪士尼的底线了。迪士尼的底气或许在于,随着全美重启而越来越放开的电影业。不过目前全球疫情还未完全平息,无论“迪士尼们”多么急于复苏,电影业距离疫情前的水平无疑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

  确认7月24日上映

  从迪士尼的决心来看,《花木兰》无论如何不会出现第二次撤档了。当地时间11日,迪士尼CEO鲍勃·查佩克接受就任后第一个单人电视采访,在采访中,他对CNBC确认,《花木兰》将遵守首次撤档后重新定下的档期,按原定计划于7月24日在北美上映。

  “我认为对那部特定的电影来说,那是个很好的档期。”鲍勃·查佩克还表示,相信观众对院线电影有很大的积压需求,对于该片能按时在世界各地影院上映表示出了乐观的态度。

  7月24日距离《花木兰》原定的公映日期3月27日,延长了近4个月。3月13日,由于疫情在全球开始呈现出暴发态势,就在《花木兰》主演参加欧洲首映礼之后的几小时,该电影在推特上官宣撤档。

  对于这部大片,迪士尼无疑曾寄予了厚望。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动画版《花木兰》上映后,在全球收获了3.04亿美元的票房,并荣获了金球奖和奥斯卡提名。影视媒体THR在报道中曾提到,这部《花木兰》的制作成本高达2亿美元,专业票房平台Box Office Mojo曾对其北美票房的预测为,首周票房4000万-6000万美元。

  备受期待却被延期上映的不只《花木兰》。据了解,迪士尼旗下,动画片《心灵奇旅》延期至11月20日上映,动画片《拉雅最后的龙》延期至2021年3月12日上映;该公司另一品牌漫威的多部电影也相继改变原定上映计划,《黑寡妇》目前计划于11月6日上映,《永恒族》延至2021年2月12日上映。

  甚至不少影片转投了网络流媒体平台。对于这一问题,鲍勃·查佩克也给出了回应,强调《花木兰》和《黑寡妇》都不会跳过院线上映通过网络流媒体平台首播,并表示接下来迪士尼的院线电影发行将是一个“阶梯式的局面”,一次只上映一部,和重新开放迪士尼主题公园的过程一样。对于影片延期的损失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迪士尼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影院跃跃欲试

  迪士尼此时的表态不是偶然,就在当下,美国影院已经开始打开大门迎客。在佐治亚州,早在4月27日起,影院就被允许复工,之后,得克萨斯等州的影院也在5月初相继开门。5月2日-3日,Santikos娱乐旗下在圣安东尼奥最大的3家电影院就重新营业了,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和社交距离限制开放售票观影。据统计,有约3000人在周末到场观影。

  据了解,上述3家电影院以5.41美元等折扣价格售票,也有少量豪华座位。当周周末,3家影院分别收获了7019美元、3374美元、5496美元的票房。由于没有新片上映,影院放映的基本都是旧片,包括4月上映的《魔发精灵2》、3月的《喋血战士》《我仍然相信》《狩猎》、1月的《绝地战警3》等。“这向我展现了观众有被压抑的需求。”一家好莱坞发行方认为,这样的票房成绩算是乐观的。

  要想开门营业,影院要遵循的要求也不少。比如得克萨斯州就表示,电影院、餐厅可在5月1日开始复工,但不能高于25%的上座率。此外,还有隔行卖票,卖出的票的单行中观众距离也要保持在6英尺以上或至少两个空座位,零食和周边售卖缩减规模,扶手、杯托和桌板每放映一场后都要消毒等要求。

  对于限流25%的影响,在此次的访谈中,鲍勃·查佩克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从周一到周四和周五白天,去影院的观众基本只达到了影厅容量的25%。只有在人流量较大的周五晚上和周六晚上,容量限制会成问题,但不那么大。”他认为问题是可以妥善处理的,交由合作院线去决定。

  与美国类似,韩国电影业也在悄然复苏。早在4月末,韩国最大院线CJCGV院线就宣布,自4月29日起其旗下36家分店将重新营业,并表示此举是为了克服电影产业的困难与危机。之前因疫情中断上映的电影,也有望在5月末开始陆续上映。数据显示,4月25日当周共有4.8万名韩国观众走入电影院。

  焦虑的电影业

  无论是强调档期的迪士尼,还是试探中开门的电影院,都已经等不及了。在这场疫情的突袭之中,从上游的制作,到下游的发行上映,电影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几乎都没能逃过沉重的打击。

  “电影业上半年损失很严重,包括影片撤档,还有影院关门、员工降薪等在内,收入损失了40%左右,整体损失占整个行业约30%。”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坦言。

  好莱坞巨头们已经苦不堪言。迪士尼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收1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但净利润缩减至4.6亿美元,同比大跌93%。康卡斯特也没好到哪儿去,当季营收为266亿美元,同比下降0.9%;净收入为2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0%。

  院线也在挣扎之中。11日晚间,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亚马逊有意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一度导致其股价拉升逾80%。疫情冲击下,AMC的股价持续下挫,3月17日更创下上市以来新低1.95美元,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已逾65%,期间AMC还采取了裁员、发债等“自救”措施。

  如此看来,影院开门似乎成了整个产业的救命稻草。陈少峰认为,7月应该会放开来,今年赶上暑期档应该没问题,比较看好7月之后电影行业的复兴。

  事实上,电影行业只是美国急于复工的一个缩影。在得克萨斯、南卡罗来纳等10多个州,部分商店已经恢复营业,健身房、理发店与保龄球馆等休闲娱乐场所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准则下也陆续开门营业。

  从更大的社会层面来看,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南枝坦言,美国是一个消费经济为主的国家,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80%,而在第三产业里面消费占比很大,包括电影、旅游等等。但现在疫情突袭,收入锐减、民众大面积失业,再加上存款很少,几乎40%的人口拿不出400美元的储蓄金,因此美国社会扛疫情的韧性比较差,所以现在各个行业急于复工是符合美国自己的逻辑的。

  不过,即便影院和健身房都已经开门,但美国的疫情形势目前依旧严峻。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1日17时32分,美国已累计确诊病例134万多例,24小时内新增17587例;死亡病例8万多例,24小时内增加了744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