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让影视剧多一些书香元素

杨雅莲
2020年05月14日10: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影视剧多一些书香元素

  一部名为《遍地书香》的文化扶贫剧,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驻村干部刘世成在椿树沟村文化扶贫、扶志、扶智,引领临沂父老乡亲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作品以读书作为切入点,让观众眼前一亮。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文化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而一个人、一个地方文化内涵的提升,得益于是否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氛围。全民阅读的有效开展,恰恰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如果能在影视剧中多些书香元素,对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大有裨益。

  其实,一些以读书、爱书为主题的图书改编成影视剧后备受观众好评。例如,电影《查令十字街84号》讲述了美国女作家海莲·汉芙与伦敦一家书店经理跨越20多年的传奇书缘;电影《天才捕手》讲述了编辑麦克斯·珀金斯的非凡职业生涯,这位天才编辑发现了菲茨杰拉德、海明威等文学巨匠……除以读书、爱书贯穿始终外,影视剧中人物的身份也可以是作家、书店从业者,哪怕是他们在剧中的阅读习惯,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观众,使人平添对阅读的喜爱与好感。

  阐述《遍地书香》创作初衷与主旨时,编剧张继说:“我们通过这部戏,通过读书这种形式,试图向整个社会传递一种信息,文化的力量不可忽视,文化的力量在扶贫攻坚任务中不可或缺,非常重要。”笔者希望,所有的影视剧编剧和导演都能像张继一样,通过作品传递文化的重要性,把书香作为影视剧的必备“佐料”,甚至是“主材”。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