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用新媒体凝聚审计战"疫"力量

魏小题
2020年05月19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新媒体凝聚审计战“疫”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审计报社充分利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深入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多角度提供战“疫”资讯,全力讲好审计系统战“疫”故事,增强信心,鼓舞士气,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成为审计系统信息传播的重要平台,让用户看到了行业报新媒体的优势和价值所在。

移动端先行全覆盖式推送战“疫”资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封城”之时,恰逢春节,也是纸媒休刊之时。与传统媒体的受限相比,新媒体的优势立现。

为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工作,自1月26日开始,中国审计报社新媒体部全员启动,迅速组织报道内容,增加报道数量,丰富报道形式,于中国审计报微信公众号、审计之声客户端平台,开始对抗击疫情进行集中报道。其中,微信公众号基本保持每日4—5次推送频次,成为对审计行业战“疫”宣传力度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新媒体,得到了广大审计人员的关注。至4月中旬,中国审计报微信公众号、审计之声客户端共推送相关报道近800篇次。

在此次报道工作中,中国审计报社新媒体部不断结合疫情中国家部署安排、疫情发展态势和审计行业实际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对推送文章主题、稿件内容,推送频次、数量和时间加强动态安排部署。

结合战“疫”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中国审计报社的宣传报道主要涵盖了四个层面:一是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二是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三是关注审计署、审计机关、内审部门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特别是对疫情防控的审计监督工作;四是充分报道审计机关参与联防联控、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一线审计人的战“疫”行动和感人故事。

中国审计报社先后推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审计机关在行动》《战“疫”进行时》《战“疫”有我》《审计影像》等新媒体栏目,点、线、面结合,全方位展现全国审计系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采取的措施、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同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自2月下旬开始,中国审计报社便开始对全国审计机关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进行跟踪式报道,并先后开设《解码2020》《审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栏目,解读各省全年审计工作重点,聚焦扶贫审计和定点扶贫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营造良好氛围。

丰富表达形式从传播信息到讲好故事

好的故事可以春风化雨,可以增信释疑。《中国审计报》深耕于审计行业,有较为丰富的故事素材,但找到好故事素材后,还需要配以更加适合新媒体的形式,才能有效地呈现出故事细节,作出良好的宣传。

对此,在战“疫”宣传报道中,中国审计报社除了运用“经济实用”的图文外,短视频、动漫视频、音频、海报、H5、图解等,都成为深耕细作的重点。

如通过多方联动,大力推出短视频栏目《审计影像》。其中,以讲述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宋兆利一家人故事的短视频《医审伉俪》最具代表性。在疫情期间,宋兆利是当地第一批下派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而他的护士妻子从除夕开始就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的抗疫一线,夫妻俩都在为战“疫”奔忙。这个故事本来发表在报纸上,在沟通后,以短视频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再现,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此外,多形式处理图片新闻,有效提高内容的可视性、生动性和温度感。如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制作海报《战“疫”她力量》;开设《审计相册》栏目,将动态影像与图片新闻相结合,制作短视频《致最爱》《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最前线》《审计人的三月》等。通过这些平凡人无私奉献的影像,将他们留在大时代的背景中,最终汇聚成中国战“疫”的洪流。

同时,重视音频制作,利用声音“魔力”,传播资讯,温暖人心。在战“疫”期间,《审计之声》作为审计新闻音频栏目,传播国家大政方针与审计新闻,弥补疫情期间报纸的送达不便,方便读者及时了解审计新闻,更好地传递出审计声音。《一诗一话》作为诗歌音频栏目,致力于推送中外诗歌经典作品,以及审计人创作的诗歌作品,并由审计人朗读,是审计人的文化家园,在特殊时期也起到抚慰心灵、强健精神的作用。

增强互动用情感提高用户黏性

行业报媒体是各行业最重要的发声者与服务者,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在信息、新闻、推送背后,如何增强互动性,提高用户黏性,一直亟须突破。

作为此次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对此,中国审计报社在对湖北省审计系统情况进行重点报道的同时,也对川鄂两省审计机关进行了一次互动性尝试。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中国审计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四川省审计厅妇委会致湖北审计系统女同胞的一封信《你从春天走来 似樱花般绽开》。信中回顾了湖北、四川两省“一段特别的情谊”:“12年前汶川大地震,湖北千里驰援,助四川重建家园。”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共27个审计组,对116个援建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信中说:“12年前,你们助我们重建家园;12年后,让我们伴你们一路同行。”

这封情感真挚的信在被推送后,中国审计报社又很快组织推出了以“图文+音频”形式的湖北审计女同胞的回信。回信中湖北审计女同胞表示,疫情发生后,四川已经派出了10批次援鄂医疗队,超过1400名医护人员战斗在湖北主战场,给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极大的安慰、支持和信心。信中说,“战‘疫’有我,战‘疫’有你。无论是四川还是湖北,无论是社区防控,还是疫情防控审计,我们在不同的战场并肩战斗。”信中相约,“待到山河无恙时,安逸四川有客到,灵秀湖北等你来。”

有情有义的四川“幺妹儿”和积极达观的湖北“姑娘娃儿”在微信公众号上的互动,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共鸣。网友纷纷在微信评论区留言,向同饮一江水的川鄂情、向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致敬。而这次新媒体平台的互动尝试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其以情感的“柔软”,激发了战“疫”必胜的审计力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