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努力构建融合传播新格局 《湖北日报》及新媒体终端传播效果调查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专项课题组
2020年05月19日08: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构建融合传播新格局《湖北日报》及新媒体终端传播效果调查

以受众为切入点是大众传播效果研究的常见研究视角。为深入了解当前我国省级党报的发展现状,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专项课题组以《湖北日报》、湖北日报新媒体终端平台(荆楚网、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湖北日报微博)为调查对象,分别从受众分布、受众构成结构、订阅方式、用户活跃量等方面进行了量化统计。

研究发现,省级党报在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要注意市场影响,新媒体终端平台还需进一步加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坚持移动优先和一体化发展,努力构建党报与新型主流媒体携手共进的融合传播格局,深入推进媒体融合。

读者年龄结构较市场类纸媒更优化

2012年以来,《湖北日报》发行量大幅跃升,从原来的22万份跃升至40万份以上。增长原因主要有: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高了行政订阅计划数;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及发行部门积极开展党报推广工作,先后成功开展了“党报上动车”“党报上飞机”“党报送劳模”等公益活动;大力推动农家书屋、“党报进万家”、“党报进报亭”建设,积极推进大客户市场开发工作,提升党报覆盖面和影响力。

就读者群层面来看,25岁至55岁社会和职场主流人群比重高达六成以上,56岁及以上读者比重亦高达三成以上,读者年龄结构较市场类纸媒《楚天都市报》更优化。拥有研究生、本科、大专文化程度的党报读者在98%以上,读者文化程度结构明显优于市场类媒体。同时,受党报行政订阅方式影响,党报读者职业结构同年龄结构一样,呈现明显的主流化特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占比较高。受党报定位和订阅方式影响,公费订阅高达98%以上。即使是报纸发行部门在行政计划外开发的市场大客户,也以公费订报为主。

客户端受众集中于政企事业单位

截至2019年8月,湖北日报客户端累计装机量500万,活跃用户60万,新闻内容日均点击量超过200万,微博粉丝超过348万,微信粉丝达96万,拥有报(湖北手机报)、网(荆楚网及各频道、栏目)、端(荆楚网客户端)、微(荆楚网微信微博)、号(荆楚号),以及当前热门的第三方平台矩阵,如荆楚网小程序、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一点号、百家号、搜狐号、企鹅号、熊掌号等,用户覆盖全省,延伸到国内所有省份,包括香港、台湾,以及美国、德国等。

从用户分布数据来看,作为以湖北时政为重心的省域媒体客户端,湖北日报客户端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端商务人群中保持极高覆盖率。

事实上,受众决定着媒介内容的取舍、风格的定位、变革的方向、发展的质量。因此,湖北日报网(荆楚网)一直在根据用户的反馈,不断进行优化调整,逐步向移动化、平台化、本地化和视频化转变。但由于缺少全网用户系统,目前还不能实现用户数据打通,受众不能通过一次注册达到全网平台同时登录的效果。

目前,湖北日报网PC版加上50余个频道,日均浏览量(PV)120万,访客数(UV)60万。2019年1月8日,荆楚网新平台上线试运行,其中荆楚网客户端拥有用户5万余人,日均活跃量在7000左右;荆楚号有1000余家媒体、机构等公众号入驻,日均发稿量1200余条;荆楚问政平台有2000多家省市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名入驻,每月转达办理网友留言近千条;东湖社区移动化改造后,150万用户重新焕发活力,日均发帖量10余万条。湖北手机报有850万用户,覆盖17个市州,定点推送湖北省内重要信息;荆楚网智慧党建客户端汇集全省7万余名党员干部,日活跃量为2万。

监测数据显示,从性别来看,男性远远高于女性,分别占比72.89%和27.11%;在地域分布上,以湖北本地用户为主,占比65.6%,外地用户数排名前三的为广东、浙江、北京;年龄上,25—34岁比重最大占44.57%,18岁以下占比7.04%,18—24岁占比18.58%,35—44岁占比20.19%,45—54岁占比9.26%,55岁及以上占比0.45%;从学历分布来看,高中以下占比9.6%,高中、中专占比19.2%,本科、专科占比52.4%,研究生及以上占比18.8%;职业分布排名前五分别为社会公共管理、教育、医药卫生、IT和建筑房地产;用户兴趣指数排名前五为资讯、视频、汽车、娱乐和旅游。

从以上受众结构可以看出,荆楚网的党网属性决定了其受众的相对稳定性,也显示出其在本地化资讯信息、行业服务方面的优势。同样,在新的变革升级过程中,荆楚网也在不断进行调整,既凸显优势,也逐步进行移动化改造,产品的年轻化和技术化发展,吸引了更多年轻群体关注。

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的同时注重市场因素

《湖北日报》以“打造全国一流党报”为目标,充分发挥集团资源优势,以“行政为主,市场为辅”“存量靠动员、增量靠市场,依托主渠道,开拓新领域,服务要延伸,订阅要增长”为发行指导思想,走行政与市场相结合的道路,在巩固现有行政订阅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发行成本,优化发行结构,保证投递时效,提高了党报的发行效用。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党报发行的质量、时效与选择自发或邮发渠道有很大关系。总体来看,自办发行网络的投递质量、时效性、灵敏性均好于邮发网络。

其实,为适应党的舆论宣传工作的需要,近年来各省级党报纷纷增加了报纸版面,加上新闻纸价格大幅上涨、办报综合成本上升等因素,每年都有10余家省级党报申请提价或财政补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党报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其量价关系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小,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党报价格将呈现上升趋势。

研究发现,湖北日报“两微一端”的优势和不足都比较明显。优势集中体现在:作为党报影响力的延伸,具有较强公信力,在关键时刻往往能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权威的信息渠道和强大精干的采编队伍带来大量的优质原创新闻,成熟的管理和技术支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具有强大的政策与资源优势。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缺乏用户思维产品意识,内容创新匮乏,与母报重合度高,内容表现形式不够丰富,缺乏社交属性和用户生产内容,个性化推荐缺失,操作体验欠佳。贴近用户的本地化新闻有时内容竞争不过地市级报的新媒体,而国家层面的重大新闻常常又竞争不过《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处于上不着天、下不接地的尴尬局面。

新媒体终端平台还需进一步提升传播力与影响力

为有效解决省级党报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建议省级党报通过平台再造、流程优化、资源要素整合,加快推进全媒体平台迈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阶段,实现新媒体传播与纸媒传播的双平衡、两相宜、共成长。

此外,提高全媒体指挥中心效率,不断完善媒体融合业务平台,进一步探索提升全媒体指挥中心的使用频率和使用效率。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现有的全媒体采编平台分为PC端和移动端两个版本,能同步处理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各类稿件,其中“微采编”移动端,记者、编辑通过手机即可完成一体化生产操作。

现阶段,党委机关报和受众广大的市场类都市报,依然是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立体多样、优势互补的现代传播体系的重要拼图。因此,在推进深度融合发展中,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要继续坚定不移、更加用心、更加精心地办好核心报纸,努力扩大省级党报的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和内容覆盖面。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资金、技术、人才向移动互联网方向倾斜,不断抢占信息传播第一落点和制高点,提升在移动端的舆论引导力。

同时,加快建设湖北日报移动视频集成发布系统。着眼即将到来的新一轮信息传播革命,抢抓机遇,未雨绸缪,加快推进移动视频集成发布系统建设,让记者通过移动终端实时采集新闻内容或素材,实时回传,从而增强新闻节目的交互性以及演播室资源的全媒体共享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