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的金山银山》:以做精品的初心拍好看的剧

杨雯
2020年05月20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金山银山》:以做精品的初心拍好看的剧

《我的金山银山》真实还原了中国农村的扶贫面貌,描绘出一幅中国普通乡村的脱贫攻坚图卷。资料图片

由沈严、贲放执导,徐君东、任雁编剧的《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每天19:30两集连播。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该剧以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讲述了下派第一书记汤亮(是安饰)与企业家汤小君(代乐乐饰)回到家乡,怀着无限热爱,与村主任范星火(范明饰)携手让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我的金山银山》以喜剧笔触,真实还原了中国农村的扶贫面貌,全视角展现多种产业扶贫模式,描绘出了一幅中国普通乡村的脱贫攻坚图卷。“正如片尾曲《初心》所唱的那样,我们是抱着做精品的初心去做的这部剧。”贲放在近日举行的媒体微信群访中直言,要拍一部“好看的主旋律剧”给观众。

真实故事让剧本生动精彩

作为具有记录时代特殊意义的扶贫题材剧,《我的金山银山》在创作上秉承匠心原则。剧本历时4年打磨,力求真实、生动、有代表意义,主创团队深入一线,走访5省、7市、20多个贫困县、50多个贫困村实地调研,收集影音资料数千分钟,整理文字材料近千万字,以诸多一线典型扶贫案例作为故事原型,最终创作完成60余万字的剧本。该剧总制作周期更是达到了5年之久。

“主旋律剧一定要避免假大空、喊口号。剧中绝大部分故事都是编剧深入几十个贫困村采集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凭空想象的故事远不及生活带给我们的故事精彩。”贲放介绍。

《我的金山银山》堪称一幅当代农村的真实生活画卷,覆盖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事件,其中主要人物多达30多位,固执幽默的村主任、热血追梦的村书记、性格强悍的女企业家……剧中无论主角还是配角,每一个人物形象都立体生动。情节上,该剧丰富精彩地展现了村主任改选、选贫困户、征地、迁坟、新村建设等当代农村的热点与矛盾事件,现实积淀深厚。同时,该剧以较为完整的脉络展现了党的政策落地生根、企业扶贫开花结果、群众思想意识成长与转变的过程,深刻传达了“精神脱贫才是最大的脱贫”的先进理念。

喜剧手法搭配年轻元素

与许多扶贫剧不一样的是,《我的金山银山》以精彩有趣的喜剧手法,展现了中国基层扶贫工作的基本面貌,以及扶贫工作者真实丰富的工作生活状态,也展现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心路转变与奋斗历程。

决定采用喜剧方式,也是主创团队一开始就定下的基调。“因为观众茶余饭后喜欢看轻松活泼合家欢的题材,我们在创作过程中尽可能加入了喜剧元素,提升该剧的观赏性,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把中央精准扶贫的精神落到实处。”贲放介绍。

同时,互联网时代,农村再不是大家眼里的落后模样。《我的金山银山》中年轻人的行为方式、台词紧随时代步伐。比如汤婉顶着一头红发在网上打“英雄联盟”,大宝贝汤非辞职的原因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把更多年轻元素带入剧中,正是“80后”导演贲放的特色,“很多喜剧梗都是为当下年轻人量身打造的,剧中的汤亮、范白露、范奋斗、汤婉、大宝贝,这些年轻人都非常接地气”。

今年,有多部扶贫题材剧集已经或即将播出。要想拍好扶贫题材的作品,贲放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要拍好扶贫题材作品,还是得走心,得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要让他们感同身受。我们拍摄扶贫题材剧的目的是让他们看到这些剧之后,更加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战胜贫困,在今年走向全面小康。”

立体展现多种扶贫模式

《我的金山银山》最宝贵的意义,在于对国内的扶贫攻坚事业做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探索与展现。该剧以产业扶贫为主线,结合国内农村的实际现状,集中展现了包括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养殖扶贫等在内的7个产业扶贫模式,在趣味情节的支撑下,该剧对7个产业扶贫模式都有细致深刻的展现和思考。在实地考察中,创作团队发现易地搬迁同样是扶贫中的重要一环,因而该剧也对“易地搬迁、统一安置”进行了全面展现。

贲放说,《我的金山银山》就是要让还处在贫困地区的村民看了后可以学以致用。“我们国家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的模式,沿着这个模式做下去,大家会发现农村的商机是非常多的。比如电商扶贫,家家户户都在各大电商开店,电商平台也都建立扶贫专区支持鼓励农户卖自己种植的农作物。”

《我的金山银山》在福建建瓯的18个乡镇拍摄。从剧组驻地到拍摄地,路程需要3个多小时,所有人员天不亮就得出发。拍摄期贯穿整个冬季,天气很冷,每天在现场吃饭,还没吃几口,饭基本就凉了。为此,贲放特别感谢所有的演职人员,“拍摄环境非常艰苦,大家没有丝毫抱怨,整整4个月的拍摄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个演员都为角色献计献策,给予生动的表演。我对大家的表演已经不能用满意来形容了,只能说遇到大家是我作为导演的幸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