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向往的生活》第四季:保持生活"原味"

齐雅文
2020年05月20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往的生活》第四季:保持生活“原味”

《向往的生活》第四季走进云南西双版纳,带领观众领略彩云之南的独特魅力。资料图片

继北京京郊的雅致院子、杭州桐庐的山水画卷、湖南湘西的世外桃源后,最新开播的《向往的生活》第四季走进了云南西双版纳,带领观众领略彩云之南的独特魅力。舒适宜人的气候、美味的热带水果、古朴原始的自然村庄……《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在充满希望的春天和观众正式见面。

作为国内慢综艺节目的代表之一,《向往的生活》第四季早在今年4月份进行前期录制的时候就进行了网络直播。受疫情影响,当地一些果农的水果和农作物面临滞销,节目组联合带货主播薇娅进行直播,助农带货,彼时便收获了众多关注,也算是为新一季节目的开播进行了前期预热。

5月1日,《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开始播放先导片,5月8日,第一期正片开播。从阵容上来看,《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常驻嘉宾仍然保持了上一季的阵容:何炅、黄磊、彭昱畅和张子枫。

在摄影方面,《向往的生活》从第四季第一期开头便给足亮点,一根具有当地特色的孔雀羽毛随风而逝,从天空缓缓飘向蘑菇屋,观众随着它不断的飘移也领略了当地乡村美丽自然的景色,这与电影《阿甘正传》开头如出一辙的镜头语言,也让《向往的生活》这样一档综艺节目有了更多的故事性和人情味。整个节目还十分注重氛围的塑造,可以看到,在节目中许多固定摆放的镜头也被套上了与环境相融的装饰品,尽可能弱化镜头感,让嘉宾们在节目中尽可能感受到自然放松的状态。

如何创新并且规避往季出现的问题是每个“综N代”节目需要关注的事情。与前三季相比,《向往的生活》第四季的最大不同便是节目时长的变化。《向往的生活》节目组曾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最新一季节目时长比往季更长,原因是第四季节目来做客的嘉宾比较多。

不过在上一季,节目就曾因嘉宾过多而遭到观众诟病,因为嘉宾多往往意味着不熟悉的人也越来越多,“老友会”变成“新人会”,比如作为常驻嘉宾的黄磊变成了“专职”厨子,出现与前来做客的嘉宾缺少互动和共同话题的情况。老友间谈笑风生、回忆过往的味道,在上一季的节目中仿佛有所偏离。因此,《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前两期便请了和固定嘉宾相识的周迅、郭麒麟、沙溢和陶虹等飞行嘉宾,也算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的嘉宾是否会出现上一季的问题,也值得持续关注。

《向往的生活》之所以吸引大众目光,引起共情,其中一点就是大家都羡慕节目中“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生活模式。在速食化消费的时代,节目力求让嘉宾们安安静静地感受乡村生活。从《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已经播出的节目中可以看到,嘉宾们欢坐一堂,种田、摘菜、做家务,回忆过往,整个节目抓住了快节奏生活中的人想放慢生活节奏的想法,可谓一举两得,既受到了欢迎,又在精神上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除了在节目内容上进行不断挖掘和突破,《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在节目宣传上也有不少创新之处,花费颇多心思与观众进行紧密互动,让节目保持了多重热度。台网联动的播出模式和新媒体平台的多样宣传和推广,也提升了《向往的生活》第四季的话题热度和播放量。#张子枫安慰小H好治愈#和#向往的生活 成语接龙永动环#等相关话题也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互联网时代,网络传播是增加节目收视率和关注度的主要途径,新媒体平台的发展为节目传播拓宽了渠道。在芒果TV《向往的生活》第四季节目的专题页面中,“蘑菇屋客人”“蘑菇屋味道”“蘑菇屋力荐”等板块将节目中的客人片段、美食制作片段和往季节目链接进行分门别类,有着不同观看兴趣的观众可以迅速选择自己所想,增加了观众的覆盖面,也增加了节目播放的多样性。尤其在专题页面中增加的“蘑菇屋客人大猜想”板块,让观众进行投票,选出飞行嘉宾,虽然最终能否请到当中的嘉宾尚未可知,却让节目和观众进行了有效互动,对今后的嘉宾阵容充满期待。

《向往的生活》作为一档热门综艺,在第四季的时候,商业元素也愈加浓厚,赞助商更是多达14个。第一期正片在开播10分钟内就已经出现了两三个广告,节目中频繁出现的高科技、现代化智能家电全是都市元素。不过,这也不禁让观众产生疑问:这仿佛是一个城市人自己构造的乡村梦,来到蘑菇屋的众多明星更像是进行了一次“乡村一日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