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智+联,媒体360度"云跑会"

2020年05月23日07:4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观会 | 新+智+联,360度“云跑会”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媒体记者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以及书面等方式采访。能否准确生动完成报道,如何快速生成视频报道并传播等,对媒体和记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加考验媒体的“备课能力”。为了充分做好这次两会报道,各路媒体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有的运用新技术推出新平台创新新闻生产,有的推出联合报道机制加强云端协作……各媒体竞相使出新招、亮招、绝招,创下多个首次,努力传递权威声音、还原真实现场、捕捉珍贵瞬间,为受众带来全新的新闻资讯体验。

  人民日报:

  “智能云剪辑师”上岗

  今年人民日报AI报道技术全面升级,全方位助力人民日报两会报道。

  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推出全新5G+AI模式,用“智能”助力两会报道。人民日报记者在会场可以使用5G+AR采访眼镜实时了解人物信息资料,还可以用采访眼镜第一视角进行现场直播。只需手势或语音控制即可完成视频录制、拍照、直播等工作,拍摄时还能与后方编辑实现屏幕共享、实时互动。

  随后,记者将在一线获取的视频素材回传至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打造的智慧平台iMedia、iMonitor、iNews。在这些平台上,素材将被及时处理,用智能剪辑、智能导播等方式更高效、更准确地制作视频新闻,实现对新闻采编发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智慧新闻系列产品(iNews+iMonitor+iMedia)是基于新闻大数据AI能力的全新内容生产平台。iNews智慧新闻大数据引擎,能协助编辑迅速生成两会专题,从全网海量信息中提取两会相关内容,智能分类、聚类,大大提升内容收集筛选和分发效率。iMonitor传播力分析平台,可分析稿件传播路径、传播趋势,多维展示稿件整体传播效果。iMedia智能媒资系统,可对视频画面进行人像识别、文字识别和语音识别。面对海量视频资料,新上岗的智能剪辑师将大展身手。

  新华社:

  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亮相

  她能随时变换发型,随时更改服装,穿梭于演播室的不同虚拟场景中……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新华社推出的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正式亮相。

  作为新闻界首位由人工智能驱动、3D技术呈现的AI合成主播,“新小微”可以实现多机位多景深、多样化精微表情播报等,播报形态可通过不同角度全方位呈现,立体感和层次感明显增强。两会期间将量化生产新闻播报视频,并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为广大网友带来全新的新闻资讯体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国内首次实现5G+8K集成制作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进行了国内首次5G+8K实时传输和快速剪辑集成制作。利用“5G+4K/8K集成制作”技术,通过5G+8K背包可以对8K外景信号实时传输,同时可以对收录的8K信号快速编辑;利用“AI云剪辑”技术实时收录多路信号通过人工智能计算,进行人脸检测、动作检测、镜头质量评测、穿帮镜头检测等主要算法逻辑生成AI剪辑成片。

  今年两会,总台将利用5G网络开展直播连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两会新闻;总台摄制的8K实时视频将同步在新媒体平台和全国各大城市的40多万个超清大屏展示。

  人民政协报:

  报网端微屏齐发力

  为了做好今年两会报道,人民政协报社可谓全军出击,有最“月”耳的声音,有最“鼎”级的对话、有最“欣”奇的视角、有最“政”协的气质。

  同时,人民政协报社融媒体矩阵齐上阵,报网端微屏齐发力,用户只需要搜索“人民政协报”或“人民政协网”,就能看到听到更多有关两会的报道内容。

  中国青年报:

  “融媒云厨”新体验

  面对新情况、新变化,中国青年报社守正创新、顺势而为,紧扣两会议程,以“决战决胜,历史跨越,青年担当”为主题,围绕中心,聚焦大局,彰显青年特色,发挥“融媒云厨”优势,创制更多融媒精品,传递青年声音。

  两会期间,全媒体平台将推出“决胜2020”两会特刊、“决战决胜 青年担当”“决胜2020”等网络专题、“青年大学习 两会时刻”“两会青年说”“我们云上见”等全媒体专栏,主持“2020两会”微博话题。

  推出的2020《中国青年说》两会特别节目,通过“现场+云连线”的形式,邀请战“疫”青年、创业伙伴、“带货”主播、高校学子,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聚焦青年关切的成长、就业、创业、权益等话题。

  此外,精心策划“我们云上见”系列两会Vlog,以视频连线方式,提前采访拍摄多个90后人大代表。

  12家省级主流新媒体:

  全国首个区块链新闻编辑部成立

  两会召开前,由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倡导筹备,由长江云、北京时间等12家省级主流新媒体,作为首批成员单位组建的全国首个区块链新闻编辑部在云端成立。

  该编辑部将紧扣两会重要议程,围绕“2020,我们一起拼”主题,利用各家媒体资源优势,运用5G传播、AI人工智能、异地全息投影等新媒体传播技术,开展媒体间“跨越山河大海 击破时空障碍”的云端大型联合报道。

  目前,已推出全国首个“两会流媒体杂志”。两会主题宣传栏目“2020,我们一起拼”联合云直播、“战疫斗贫 有你有我”“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战‘疫’代表”“代表人民来带货”,以及通过5G技术传播的“全息面对面”等将陆续推出。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5G全息异地同屏访谈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引入“全息+5G+4K+AR+AI”等新技术手段,再造采编播流程,优化调配全网资源,实现新闻内容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分发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如“两会‘云’访谈”系列运用5G全息虚拟投影新技术;运用H5交互技术推出两会主题的微场景、微海报、微表情、手绘动漫等。

  两会期间,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将陆续推出“两会要闻”“特写侧记”“会场实录”“履职vlog”“网来民声”等8大版块内容,实现大屏小屏联动、会内会外互动,打造全方位多维度融媒传播矩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