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让海外公众感受中国抗疫精神

汤广花 李婧璇
2020年05月25日10: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让海外公众感受中国抗疫精神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长江云等在做好报道的同时,携手武汉医疗专家,连续12天,连线了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全球直播问诊,为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我驻外机构和企业人员等群体提供“云问诊”服务。同时,建立60多个微信群答疑解惑,搭建起国内外沟通的桥梁。

5月14日,一条《世卫组织驻华代表给武汉中学生回信了》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和留言均超5000万。这则消息来源于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此前的一篇报道《武汉中学生写给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武汉中学生对全球抗疫的声援。高力看到后很感动,他在回信中说:“你们的来信是希望与团结的象征,而这正是全世界与这场全球大流行病作斗争所迫切需要的。”

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发挥外宣强品牌特色,开设《全球战“疫” 对话外交官》《外国人眼中的武汉战“疫”》等20个专题,举办外宣活动30场,为传播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聚焦权威信息在国际舆论场发声

湖北广电是全国三家拿到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入场券”的地方媒体之一。《长江新闻号》是湖北广电一档国际品牌栏目。据《长江新闻号》负责人解炜介绍,疫情发生后,栏目组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充分报道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湖北省新闻发布会,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

疫情暴发之初,日本民众以多种形式支援、帮助中国,《长江新闻号》记者获悉后,在2月4日的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提问,发言人华春莹表达了对日本的感谢。当天,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多个栏目和新媒体平台播发《日本网友为武汉加油 华春莹:衷心感谢 铭记在心》,报道随即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转发。第二天,日本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标题都是“感动”“感谢”。一时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成为佳话。

2月19日,韩国政府紧急任命姜承锡为驻武汉总领事。20日凌晨2点,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作为唯一一家在现场的电视媒体,第一时间对履新抵汉的姜承锡进行了独家采访。36分钟后,一篇带有视频采访和文字报道的新媒体消息《韩国驻汉总领事:逆行履新 愿与武汉同舟共济》在全网首发,第二天被各大主流媒体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转载。在当天的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就这一内容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称姜总领事为‘逆行者’,我觉得很贴切。”

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需要把中国抗击疫情的“道”融于故事之中。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积极与驻外使领馆对接,策划了《全球战“疫” 对话外交官》栏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专访了多位驻外大使。如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讲述了苏丹杂技团与武汉延续近50年的情缘,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讲述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的支持,展现了中国与多国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湖北广电还通过合作的澳大利亚中天台、中阿卫视等海外播出平台传递这些声音,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抗疫斗争。

外国人现身说法讲述中国战“疫”故事

湖北作为中国疫情最严重的省份,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怎样的努力?生活在武汉的外国人最有发言权。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在2月初就开通了《我们和武汉在一起》专栏,率先专访了坚守武汉的法国驻汉总领事贵永华,他说:“我是武汉人,武汉我在你身边!”此后,又开设《外国人眼中的武汉战“疫”》,讲述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武汉携手并肩、守望相助的故事。其中,武汉理工大学孟加拉籍教师加力布曾有3次机会回国,但他都选择留下,“相信中国,相信中国政府,要和武汉人民在一起”。约旦商人伊萨与妻子创办了阿拉伯语网站《今日武汉》,让阿拉伯语国家了解武汉真实的情况。

“中国政府像照顾自家的孩子一样照顾所有的学生。中国政府为他们提供了食物、医疗和其他供日常使用的必需品。”这是巴基斯坦主流媒体《今日巴基斯坦》报刊登的一篇报道,记者萨博利采访了留守武汉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并详细报道了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所做出的努力。

萨博利是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2019年项目的16位亚太中心记者之一。2019年,这16位记者曾报道过湖北省两会,疫情期间,他们中的多位记者又主动搜集湖北抗疫的感人故事。《长江新闻号》还视频采访了孟加拉国《太阳日报》记者伊纳姆·哈桑、《阿富汗时报》记者赛迪奇·胡赛尼等,他们表达了对湖北的祝福。节目播出后,他们又在各自所在的媒体转发,形成了良性互动。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海外同胞的安危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长江云等在做好报道的同时,携手武汉医疗专家,连续12天,连线了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全球直播问诊,为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我驻外机构和企业人员等群体提供“云问诊”服务。同时,建立60多个微信群答疑解惑,搭建起国内外沟通的桥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