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公安报社"中央云厨":烹公安"融媒小鲜"

高莹
2020年05月26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公安报社“中央云厨”:烹公安“融媒小鲜”

人民公安报社推出的“向人民报告”系列专题中公安系统先进典型。资料图片

“不一样”的全国两会,“不一样”的公安“融媒小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人民公安报社于5月6日提前15天启动全国两会预热报道。伴随5月21日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人民公安报社启动“中央云厨”, 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以全警视野和家国情怀,烹制公安特色“融媒小鲜”,带领全国公安民警在云端关注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民法典草案审议等两会热点,展现公安系统代表委员们的履职风采。

截至5月25日,《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及所属新媒体全平台、立体化推送融媒体报道695篇(个),#公安报记者跑两会##两会看公安#微博话题阅读增长量达8000万。

不一样的组织策划

受疫情影响,全国两会推迟两个月召开,人民公安报社的报道方案也因此经历了3次重大修改,最终于5月6日正式启动全国两会报道。

因为今年的全国两会“不一样”,报社探索建立了“中央云厨”,由报社值班编委双值班作为“云厨”的“首席大厨”。所有采访素材和稿件均通过报社全媒体生产系统开设的两会“云专线”上传,“中央云厨”进行研判,对素材和稿件使用、产品制作提出意见,由相关人员进行编辑、制作,完成三审、三校、签发的生产流程。同时,坚持要闻线上视频会议“云会商”,保障“中央云厨”运行,确保前方信息随收随编、随审随发。

此外,“云厨房”还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各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和对外联络工作。

不一样的重磅报道

全国两会前夕,人民公安报社精心策划推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新时代过硬公安铁军》《牢记总要求 践行新使命》等栏目,以“系列综述+系列评论+系列经验报道”等组合形式,连续密集地推出专栏和专题报道。中国警察网和各新媒体平台联动推送,为全国两会预热。

5月11日至21日,人民公安报社再次重拳出击,连续推出10期“向人民报告”大型融媒体报道,向人民汇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公安机关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为民初心、勇担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篇章的成绩单。《人民公安报》四版连续刊发“向人民报告”系列专题,由10期“系列综述报道+图片+公安先进典型回顾性报道”组成,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安机关脱贫攻坚战、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等10个主题,综合运用人物简介、图片、亮点故事、致敬辞等方式聚焦先进典型,深入报道了“时代楷模”杨春、“最美奋斗者”艾热提·马木提、抗疫英雄艾冬等10位公安系统的先进事迹。中国警察网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及时整合海报、视频和网络图片,“云推送”了“向人民报告”系列报道,多角度呈现了报道内容。

全国两会报道开始以来,《人民公安报》头版重要位置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故事、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充分展现了总书记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不一样的采访方式

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今年两会中媒体的采访方式发生了新变化,“云采”两会成为人民公安报社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的工作常态。

在继续延用《两会聚焦》《议政之声》《代表委员这一年》《两会“微网端”》《两会观察》《代表委员看公安》等品牌栏目的同时,人民公安报社还策划推出了《代表委员战“疫”志》等新栏目。

在《代表委员这一年》栏目中,记者通过“云采访”呈现了全国人大代表石蓉投身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杨蓉、舒庆践行战“疫”誓言的履职故事和生动实践;在《代表委员战“疫”志》栏目中,通过报道讲述了全国人大代表陈林、魏春等尽自己所能,用数据融合等方式方法,为抗疫贡献力量的经验探索。

此外,记者还“云报道”了首场“部长通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情况,数据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两会聚焦》栏目“云聚焦”了首场“委员通道”,报道了民法典草案提请审议、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两会热点问题,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生机活力。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前方报道组通过电话、视频连线“云探访”了公安系统人大代表郝世玲、孙建国、陈林、魏春、杨蓉,了解了他们参加两会前的忙碌和履职准备。

不一样的融合创新

“公安民警确确实实是人民的贴心人、百姓的守护人、小区的守门人、居民安全的保护人,现在我们对社区安全放心,离不开公安民警的努力。”“公安民警当起了团购哥、配送员,保证了居民正常生活。”这是“请人民评议”融媒体报道中全国人大代表和群众对公安民警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感人评价。

“请人民评议”融媒体报道是人民公安报社今年全国两会报道的拳头产品,报社组织各地记者站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食药环”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公安机关脱贫攻坚战,时代楷模、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8个主题,采访非公安系统代表委员、社会各界群众。通过他们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评价建议,加工制作成融媒体报道,让新媒体与纸媒联动播发、融合推送。目前,已经推出2期报道在人民号、央视频、人民公安报强国号客户端、中国警察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引起强烈反响,全国公安机关新媒体矩阵联动推送。截至5月25日,人民公安报社新媒体平台总阅读播放量达460万人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