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线上线下:"定制两会"报道出新出彩

杜一娜
2020年05月26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力传媒集团线上线下:“定制两会”报道出新出彩

从“读两会”到“看两会”再到“听两会”,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中电传媒)一直在报道两会中不断创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会会期压缩、记者减少、封闭管理,基调与氛围不同于往年。根据这一特殊的报道情况,中电传媒则在突出往年优势、强化品牌的基础上,实施移动优先、强化线上线下协同,并尝试主打“定制两会”,为在全国两会报道的内容、形式、思路上推陈出新。

优势更突出

会议议程报道、代表委员专访、两会记者手记、两会热点评论、场外专家解读,这些已经形成常规报道的形式,是多年来报道两会的经验与优势。中国电力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任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中电传媒在这次两会报道中,依然强化优势,以栏目穿珠、以多传播渠道组成平台,形成了有点有面的立体传播形态。

在整体策划上,栏目设计区分个性专栏、品牌栏目、重点栏目3个维度,做到个人专栏鲜活灵动,品牌栏目特色鲜明,重点栏目出新出彩。即个性专栏包括为上会记者朱怡、王怡、王飞、范超分别量身打造的《小朱跑两会》《怡通两会》《飞镜头》《超镜界》,品牌栏目是《两会时评》《两会访谈》《两会充电站》,重点栏目是《两会前瞻》《两会保电》《代表委员议能源》《参政议政录》《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两会,中电传媒仍然坚持做好个人品牌栏目,着力培养更多有影响力的名记者和名编辑。除对《小朱跑两会》《怡通两会》《飞镜头》《超镜界》个人品牌栏目加强策划外,对《静观两会》专栏进行转型升级,由纯个人栏目转型为刘泊静牵头的团队创作栏目,提升出稿强度、频度,突出深度、广度、锐度,主打行业观察,聚焦重大话题,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分量的参考。

任春介绍,这些团队同时也是兼做《两会时评》的创作主力。《两会时评》之《凝聚决战决胜能源力量》《栉风沐雨自担当》《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能源奋斗之力》等评论,聚焦能源革命、脱贫攻坚等多个热点话题,结合行业特点,发出了电力行业强音。

在音频栏目上,中电传媒重点打造《倾听两会》,该栏目整理当日《中国电力报》刊发的代表委员重要观点,或直接播报《中国电力报》评论员文章等内容,完成音频录制剪辑,实现了内容的精加工和产品的多形态。

定制很聚焦

突出话题定制,线上线下协同,增强参与度、代入感,打造两会报道创新特色,这是这次中电传媒的“独家大招”。线下与国家能源局、各能源电力企业新闻宣传部门深入沟通,充分了解两会报道需求;线上开展话题征集,了解公众的兴趣点;同时,对网络舆情进行监测,了解把握行业舆情趋势。

“两会想看啥?请你来定制!两会有啥事?来‘电’帮你问”,中电传媒通过微信、微博矩阵发布问卷投票,选出受众最关心的5个话题,由上会记者采访代表、委员,回复网友关切和关心。如《两会帮你问》系列之《视频版记者观察:“新基建”风口下的充电桩建设》,关注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话题,记者走上街头观察和采访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感受,采访能源电力人如何看待充电桩建设,视频全国人大代表对充电桩建设的建议等,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合成一套“组合拳”直击充电桩建设话题。

话题征集的同时,中电传媒强化舆论引领,科学设置主流议题,充分展现行业头部媒体话语权。

如《如何在疫情常态化中实现产业链完整性?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这样说……》《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深化税费改革加快光伏平价上网》《全国人大代表石玉东:解决电价交叉补贴势在必行》等新媒体报道,就是中电传媒在今年两会中主动设置的话题,代表委员感兴趣、愿关注、想表达、有话说,以小切口选题引领行业舆论导向。

据任春介绍,两会期间,中电传媒还将在能源扶贫攻坚、能源治理现代化、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能源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话题中找焦点。

同时,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还对每日全国两会媒体报道、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网民反响实施监测结果进行总结,使受众更加全面了解情况。如5月22日中电传媒在微信号上推出《两会舆情丨两会第一天,这些话题是热点》,文章介绍,根据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显示,可再生能源发展、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降低用电成本、能源安全等话题成为当日舆论关注重点。《两会舆情热点①丨“新基建”助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今年两会中的热点话题之一“新基建”,梳理了今年以来中央系列重要会议和文献,业内人士和媒体机构总结归纳的关于“新基建”所涉及的7个方面做出与电力行业相关分析,并邀请上会的相关行业的8位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创新不止步

除了巩固“读两会”“看两会”到“听两会”的成果,中电传媒创新的“定制两会”通过多种表达方式协同发力。

据任春介绍,他们充分运用“现场云”“央视频”等平台做直播报道,拍摄制作短小精悍的小视频、短视频,录制高质量视频连线节目。同时,坚持移动优先,充分发挥“微博话题”热度和黏性优势,充分利用好“能源中国”、今日头条等平台,创新产品和传播。

《我的两会Vlog》自5月18日推出,目前已经推出6期。该栏目不仅有上会记者将如何报道两会的思考和想法,而且有对如何保证两会期间正常供电与用电坚守在“空、地、网”岗位上的电力工作者的采访与现场“探班”,还有对代表委员采访的侧记和思考等,Vlog个性鲜明,又补充主题。如《我的两会Vlog丨灯火繁华,待你召开》中,记者来到北京核心区地下高压电缆隧道,跟随国网北京电缆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巡线,亲身体会“隐形在地下的城市光明密码”——隐形地下电缆网,采访为2020年两会正常召开而保电的工作人员,展示他们的辛苦坚守与无怨无悔。该视频被人民视频转发,阅读量超457万。

《两会充电站》是《中国电力报》全新升级的融媒产品,以文字、视频、动画、漫画的形式,为受众讲述能源电力小知识,达到“两会充电站,手绘充满电”的传播意图。如在《了解能源安全新战略,走向世界不是事》中,就普及了我国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我国能源事业发展取得了哪些进步、能源安全战略对能源发展影响有多深刻等内容的知识。

这些栏目和内容,通过“两微多端”每日及时更新,形成了互链推广传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