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开播25年后,依旧人人都爱《老友记》

林蔚
2020年05月27日06: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人都爱《老友记》

5月并没有给全球《老友记》迷带来好消息。华纳传媒旗下的HBO MAX平台日前表示,因受疫情影响《老友记重聚特别篇》推迟上线,这对望穿秋水的“老友粉”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平台5月起推出《老友记》全集,让粉丝们得以继续享受回顾经典的快乐。

《老友记》是美国NBC电视台自1994年9月起推出的一档情景喜剧,共十季236集,描述了6个年轻人在美国纽约的日常生活。该剧甫登场便一炮而红,先后在多个国家播放,被认为是“21世纪初期观众人数最多的电视剧集”,培养了遍布全球的“老友记忠粉”。2015年,在美国《好莱坞报道》的“100部最受欢迎美剧”评选中,谢幕10多年、获得过62次艾美奖提名的《老友记》依然冲上了榜首。

在中国,《老友记》不仅是最受欢迎美剧之一,还被很多人认为是“美剧启蒙”“青春回忆”。在美剧爱好者聚集的豆瓣上,《老友记》创下了每季评分均在9.7分以上的奇迹。

开播25年后,依旧人人都爱《老友记》。

它的角色设计深入人心。6个主角各具特色,形象丰满:大小姐瑞秋, 强迫症莫妮卡,神叨叨的菲比,木讷固执的罗斯,冷笑话王钱德勒以及风流成性的乔伊。6个人有微妙的阶层差异,但又在生活里形成了稳定的朋友圈,相互展示着真诚和可爱,也毫不忌讳地呈现性格缺陷。观众很容易在某个人物身上看到自己或者朋友的影子,瞬间拉近与荧屏的距离。

描述的生活也是生动可亲的。6个年轻人在大都市奋力打拼,有职场融合的努力,有收入差异的苦恼,有来自原生家庭的牵绊,也有人际交往的喜怒。当然更少不了年轻生活的必要元素:爱情。有人日久生情从朋友变成亲密爱人,有人兜兜转转终成眷属,有人寻寻觅觅仍屡败屡战。不过分美化,亦不狗血渲染,正如莫妮卡剪破瑞秋的信用卡附属卡时所说的:“欢迎来到现实世界,它很糟糕,但是你会喜欢它的。”

观众忍不住感慨,“这不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嘛。”其实这也是《老友记》制作人的初衷,他们相信观众“都经历过或正经历着这样的阶段”,可以充分产生共鸣。

时至今日,很多人仍可以随时打开一集老友记慢慢回味。“快乐时看,层出不迭的笑料让快乐加倍,伤心时看,可以在玩笑和温情里得到治愈。”因为电视剧总要比现实生活美满一些。剧里老友们一路相亲相近,又时不时翻脸争吵,但始终彼此包容,互相尊重,一起分享成功和快乐,分担失败和烦恼。这正是每一个在城市里奋斗生活的年轻人的终极梦想——“爱情在身边,友情在对面”。

或许有人会把“老友粉”的这种热爱归结为情怀。毕竟长达10年的播放期,观众自身也经历了10年甚至更长的人生路,变成一段珍贵的青春回忆。不过最近英国一项年度媒体调查显示,《老友记》不仅是中青年观众的最爱,也是最受英国青少年喜爱的电视节目之一。研究者认为在网络日益发达的年代,青少年的社交联络貌似增多,但孤独感反而越来越重,《老友记》“对友谊和感情关系的关注能引起青少年的共鸣”。

不迎合潮流,只刻画最打动人心的友情和爱情,这才是《老友记》冲破文化隔阂,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