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黑科技"让"云两会"更精彩

赵新乐
2020年05月27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黑科技”让“云两会”更精彩

每年两会,也是各家媒体检验新“武器”的战场。几乎每一年,媒体带来的“黑科技”都能成为会议内容之外的话题。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两会与以往有明显不同。也正是因为会议的“特别”要求,赋予了今年的媒体“黑科技”更加充分展示本领的空间。

人民日报社的“智能云剪辑师”上岗,记者使用5G+AR采访眼镜以第一视角进行现场直播,拍摄时还能与后方编辑实现屏幕共享、实时互动。新华社推出的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能随时变换发型、随时更改服装,穿梭于演播室的不同虚拟场景中。中国网通过“两会AI看点”辅助生产平台,生成简明易懂、炫酷有趣的可视化图解产品,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

借助极快的网络环境,代表委员与记者网络相见亦可相谈甚欢,即使相隔甚远也无交流障碍。3D版AI合成主播不仅实现了实时播报,还能根据语义网生成相对应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这些新技术在传播领域的应用,让传播实现了新的突破,也给传播带来了无限可能。

受众得益于“黑科技”的应用,能够跟随记者第一时间第一视角“看”两会,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会议的氛围,通过那些快速制作的可视化产品更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关心的话题,参与感、互动性和体验感倍增。“黑科技”在媒体上的应用不仅满足了受众知情权的需要,也增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人民的幸福感。

媒体更是智能技术应用的受益者。愈加智能的“黑科技”将媒体记者从繁杂的基础性劳动中解放出来,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内容创新以及其他创造性工作中。技术不断革新迭代,推动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也为新闻生产的“未来场景”开辟了无限空间。

可以预见,媒体对“黑科技”的不断探索与应用,必定会让两会报道一年更比一年有看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