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文化自信:厚植文化根脉 传播中华好声音

2020年05月28日09: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厚植文化根脉 传播中华好声音——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文化自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当下,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对坚定人们的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意义。”“抗疫以来,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的胜利,更重要的是我们坚定了‘四个自信’,其中也能感觉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连日来,文化自信这个词频繁出现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讨论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代表委员对于文化自信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凝心聚力 多出优秀作品

面对疫情,中国成功向世界彰显了抗击疫情的成果,多国人士也赞赏中国有效抗击疫情,为全球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抗疫,文艺工作者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运用好的文艺作品,把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宣传好、传播好。”5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文艺界别委员举行小组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郑晓龙在讨论中说的这番话,引起现场委员的共鸣。很多委员回忆抗疫时都提到,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好的作品鼓舞了抗疫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青年出版社董事长冯丹藜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这种文化自信,一定程度上源于民族文化中‘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源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源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感恩之心,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道德观、价值观。”

“在当前这场战‘疫’中,医务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与病毒抗争的身影,成为这个春天最动人的风景。”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建议主流媒体扛起舆论传播的大旗,充分发挥自身力量,融合社会各界资源,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紧跟时代 弘扬民族精神

5月2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视频会议中,全国政协委员肖苒说,应培育和坚定以新时代民族精神为底色的文化自信,让民族精神深入课堂、展现在文艺作品中、登上网络热搜,成为人们思想的启迪、理想的追求。肖苒的话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理解,就是要让传播手段也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不断创新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

肖苒提到的以新时代民族精神为底色的文化自信,用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的话来说,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和弘扬优秀传统道德和价值观,重铸中华民族优秀的人文精神,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

“文化软实力对外体现为基于文化而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看来,对于中国出版集团而言,重点在于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围绕“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这两个重点做好文章;在于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创新国际传播理念,加快国际编辑部本土化经营步伐,持续推动主流产品走入国际传播主渠道。

“文化如水,随物赋形,有着巨大的力量,要从方方面面发力。”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富康年说,《读者》紧跟时代步伐,在“润物细无声”地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还大力创新营销手段,尤其是入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收获2500万“铁粉”,新创的“每日一读”专栏单篇点击量最高曾达900万。

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化,多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建立数据库的方法。比如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建议构建出“政府主导,社会企业、个人力量参与”的合力平台。全国政协委员、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建议建立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平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建议利用数字平台引流线下市场,如在浙江建立以小百花越剧艺术为龙头的海量数据市场APP。

“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出现的数字内容平台、移动互联网,进行全产业链发展,在文学、动漫、影视、戏剧、游戏,甚至旅游线路开发等方面,利用数字技术和新的科技手段,对经典文化IP进行内容转换、创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阿来如是说。

汲取精髓 合力铸造文化精品

中国文化传统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土壤,具有影响道德风尚和精神教化的作用,必须把对文化精神和文化价值的塑造摆在重要位置。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认为,将其摆在重要位置,需要两会代表委员凝聚共识,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进中央建议,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说:“作为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应该立足传统文化土壤,不仅自身应汲取更多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应将这样的精髓融入文艺作品中,传播给更多人,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全国政协委员、演员成龙呼吁:“中国电影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

正如阿来所言:“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才是春。多方合力,形成多声部的大合唱,构建真正有影响的文化内容生产与交流体系,让中国走向世界,也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记者 袁舒婕 章红雨 郝天韵 孙海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