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听新闻出版广电业内代表说战"疫"

袁舒婕 郝天韵
2020年05月29日09: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业内代表说战“疫”

第一个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的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此前和湖北50多万医务人员,以及4.3万名全国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一起,一直战斗在抗疫前线。在新闻出版广电等行业,也有这样一批全国人大代表,在战“疫”中体现出责任担当。

“媒体要用正气之声荡涤杂音”

“2020的年轮从战‘疫’开始,因战‘疫’跌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曹可凡在两会期间提交的4份建议里,开头都写到了疫情。曹可凡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随着我们国家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进展,我也在不断地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在两会上提出了几点建议,都与新闻宣传工作有关,其中一个建议也是源于疫情报道带来的思考。疫情期间,北京卫视在海外媒体上播出的《生命缘——来自武汉的报道》引起海外网友的热议。徐滔建议,进一步加强主流新闻媒体的外宣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放大中国在国际舆论中的声音,用正气之声去荡涤杂音。

“方舱医院为爱书人留一方园地”

全球采购紧急医疗物资,设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提供3个方舱医院,建设2家康复驿站,捐赠款物达1.36亿元……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的抗疫“清单”。因在方舱医院安心读书的照片而走红的“清流哥”,当时就是躺在由阎志的武汉客厅改造的方舱医院里。十分暖心的是,阎志因考虑到病人的读书需求,特意购置数千册图书,在方舱医院里设置图书角,为爱书的人留了一方园地。

阎志爱写书,还一手打造了卓尔书店。不久前,为帮助湖北实体书店渡过难关,他还参与了“4·23”帮书店大行动——2020世界读书日百城万店好书大推荐活动。

“专栏就是新时代的‘小推车’”

疫情防控期间,移动端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产生了不少全网浏览量过亿的新媒体作品,新华社山东分社推出的微视频《脱我旧时裳 著我战时袍——看白衣战袍上那些“吸睛”字符》就是其中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余孝忠介绍,山东分社第一时间召开做好战“疫”报道研讨会并形成共识,“必须依托新华网和新华社客户端加强报道和传播”。山东分社推出了《“齐”心“鲁”力》这一专栏,并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列为山东战“疫”重点专栏,传播效果突出。

“当年沂蒙人民踊跃支前,用一辆辆小推车推出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小推车’也因此成为人民力量的鲜明形象与标识。如今,《“齐”心“鲁”力》这一专栏就是新时代的‘小推车’,汇聚成中华儿女同心抗疫的时代伟力。”余孝忠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