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会讯

时代报告剧要突出真实性和纪实性

2020年05月31日18:5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日前,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召开时代报告剧《脱贫先锋》剧本研讨会。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刘天金、总编辑傅雪柳及部分在京的该剧导演、编剧等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就该剧创作指导思想、艺术形式和人物塑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脱贫先锋》剧组主创人员介绍了自己在采访、创作过程中的体会。

编剧 楚 建

编剧 楚 建

编剧楚建说:我写的是海南琼中的黄海军。我的最大感觉就是震撼。他真是扑下身子用尽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他吃的苦、受的委屈是我之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可以说黄海军真的感动了我。

导演 高伟宁

导演 高伟宁

导演高伟宁说:我认真看了剧本。李晓梅、张小娟这两个先进人物,她们是小人物,可是她们做的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张小娟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我们要以她们脱贫攻坚的精神要求自己,把这些英雄真实地展现出来,拍出一部好作品。要不计报酬,参加到脱贫攻坚伟大的事业中。

导演 顾珂宇

导演 顾珂宇

导演顾珂宇说:彭夏英是这部剧里唯一的贫困户。我刚开始采访时觉得她太普通了,几乎没有什么故事。可是随着采访的深入,她的善良和面对困难的不屈不挠,使这个人物在我心中越来越丰满。

导演祝俊、编剧黄开建、李烨、汪波、刘艳雁等也畅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高长力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高长力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高长力发言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重要指示精神,真实再现扶贫攻坚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生动再现一批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要突出真实性和纪实性,用纪录片式的真实震撼人心 。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高长力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高长力

他还要求全体主创人员要真正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塑造出丰满生动的人物形象,用这十个人物树立起280万扶贫干部的精神丰碑,打造一部与众不同的,有强烈感染力的脱贫攻坚时代作品。

制片人、总导演 刘雁虹

制片人、总导演 刘雁虹

《脱贫先锋》制片人、总导演刘雁虹汇报了该剧进展情况。她表示:我们一定要细心领会精神,增强创作人物落地的功力,深入挖掘光环人物背后的平凡人生,力争创作出一部有真情、有故事、动人心的时代报告剧。

该剧是以国务院扶贫办从2018、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中甄选出的10个先进人物为原型,以真人真事为基础创作拍摄,全剧20集。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5个导演组将于6月中旬赴广西、四川、江西、甘肃、内蒙、海南、河北、山西等8省、区10地开机拍摄。

 

(责编: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