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网新媒体产品:民生显"柔软" 外交"霸气"足

樊凡
2020年06月02日08: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两会“说文解字”,一笔一画读懂背后深意》产品。

全国两会向来都是新闻富矿,也是媒体们拼速度、拼脑力、拼技术的舞台。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这次“特殊”两会,智能眼镜、全景相机、VR、AR、AI、5G等“云端”技术大放异彩,相应的各类新闻报道令人眼花缭乱。

与此同时,海报类、图解类报道以精简、高效的特点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中国新闻网发布的《两会“说文解字”,一笔一画读懂背后深意》与《转起!二十张海报get外长记者会》两则报道以巧妙的构思设计、严谨的归纳总结、鲜明的政治立场,通过“文字+图片+交互”的方式,强化读者阅读体验,加深阅读印象。尤其是其“一内一外”的报道内容,通过图片报道这种视觉冲击强烈的方式,特点鲜明地呈现出我国新闻媒体在两会报道中对内爱民、对外反霸的立场。

开门见山 传达重点内容

相比于文字报道与视频报道,图片类新闻通过对图片等元素的巧妙运用,开门见山地向读者传达新闻报道的重点内容,符合当下读者对快速获取信息的需求,具有高效性与易读性的传播优势。这样的设计特点在《两会“说文解字”,一笔一画读懂背后深意》的报道中可见一斑。

“一横一竖,蕴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撇一捺,包含百姓生活身边事;一点一钩,尽显国家民族之愿景。”中国新闻网在《两会“说文解字”,一笔一画读懂背后深意》的报道中,把2020年全国两会上的“人民至上”“六稳”“六保”“民法典”“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决战决胜”“抗疫”“华侨华人”“云采访”9个两会“热词”,简化为“民”“稳”“保”“典”“港”“决”“疫”“侨”“云”9个字,并以各“热词”背后所包含的内容进行说文解字。

如“人民至上”意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是特殊之年特殊两会的逻辑重心;是特殊之年中国抗疫的价值标尺;是特殊之年中国发展的着力导向”。在汉字的设计中,“民”字的头的“横”被设计为代表房子的屋顶,下半部分则被设计为菜市场,这两个元素正是与每一位民众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景。再比如“民法典”,海报中将该词解释为“它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将深刻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从‘出生’到‘坟墓’,在民法典的‘全时权利保护’中,一个自然人将走完一生”。在“典”的设计中,其将“典”内部6个“口”设计为代表人们出生、学习、工作、老去等6个卡通形象,直观表达出民法典对于每个人的意义。

精简高效 迅速归纳提炼

全国两会是记者的新闻富矿,也是新闻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的“信息富矿”。如何将重点内容迅速归纳提炼,并通过不同方式重点呈现,是每一个媒体记者面临的考题。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中国新闻网于当天发布《转起!二十张海报get外长记者会》,以“海报+重点讲话”为主要内容,直观地向读者呈现王毅部长的讲话重点。

在长达100分钟的记者会上,王毅部长回答了23个问题,纵论大国外交,解答从容自信,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美关系、经济全球化到中俄关系、香港事务、中欧关系等,金句频出,妙语连珠。中国新闻网快速将其中的金句进行“新媒体加工”,首先配以与金句相关、视觉效果突出的海报,其次将金句中的关键词语放大、加重处理,共制作出20张代表“中国外交好声音”的海报。《转起!二十张海报get外长记者会》精简、创新、高效的报道方式,不仅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更是将中国向世界传达大国外交的自信与决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图胜千言。例如在谈到应对疫情时,王毅表示:“中国不是救世主,但我们愿做及时雨。”《转起!二十张海报get外长记者会》将该金句配以中国飞机在蓝天飞翔的图片,意即表示中国在志愿全球抗疫过程中所做的努力与必胜决心。

立场鲜明 传递中国态度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疫情“黑天鹅”,中国的两会备受世界瞩目。如何报道好两会,如何传递好中国声音,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国态度……不仅需要创新的报道方式,更需要坚定的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向新闻宣传战线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尤其是在两会的报道中,坚定的政治立场更是首要标准和要求。

在《两会“说文解字”,一笔一画读懂背后深意》与《转起!二十张海报get外长记者会》中,二者均采用了图片报道的方式,简单干练、直抒胸臆地向读者传达了报道内容与立场。前者以巧妙的构思设计,以新颖的形式说透热词背后的深意,传递的是“民有所需,正有所应”的柔软;后者则以气势磅礴的“海报+金句”形式,向全世界展现我国自信开放包容的大国外交,表达的是中国外交在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中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霸气”。

对内爱民是为百姓安居,对外强硬是为国之尊严。在这两则报道中,他们以类似的报道方式传达了中国新闻网在两会政务报道中坚定的政治立场,也反映出新闻媒体对关键问题的基本立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