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旅游报王洋:跨越"距离"话旅游

《中国旅游报》记者 王洋
2020年06月02日08: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距离”话旅游

这是一次特殊而有“距离”的全国两会,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会议召开时间推迟了、会期压缩了,上会记者名额从3000余人锐减至几百人,采访方式也从“面对面”的线下转到“屏对屏”的线上。但对广大媒体、“云跑会”的记者来说,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播得更多、讲得更深入,让外界不断感受新时代的中国信心与力量的报道要求却不曾改变。

“云跑会”的特殊情况,让我这个两会报道的老记者成为“编外”上会人员,被充实到两会报道队伍中。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与其他媒体同仁一起组织的线上采访活动。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喜欢将它称为“自救式互助采访”。

就拿5月24日晚8点开展的那场“脱贫攻坚”主题“云采访”为例,我们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等一同进入“云会议”室,与来自《科技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网等近30家媒体的记者聊“脱贫攻坚”这个话题。大家推选一位“主持人”掌控全场,收集各家媒体的问题,“合并同类项”向嘉宾提问,并留下个性化问题请相应媒体单独向某位采访对象提问。我的关注点是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和效果,因此,将问题提给史秉锐主任,他结合河南的实际情况做了非常精彩的回答,并在最后邀请大家去河南旅游时道,“你们来旅游就是扶贫”,这句话也为我那篇专访点了题。

由于会期时间短,采访报道必须及时、迅速,否则会延误出版周期,这对今年上会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首场“代表通道”上,身着民族服饰、来自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她说“我站在人民大会堂,为绣娘、绣爷代言”,让大家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她满满的自豪。

而事实上,在全国两会像石丽平这样的民族文化“代言人”并不少,为什么不找一组来进行“回访”呢?于是,我想到了同样上过“代表通道”、从事竹编技艺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为鱼皮工艺品推介的赫哲族全国人大代表刘蕾,以及带着水族马尾绣上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宋水仙等“指尖技艺”非遗传承人、“代言人”,着重了解她们近年来的履职情况,传承民族文化的故事。令我感到高兴的是,3位代表非常配合,有的甚至挤出晚上10点多的休息时间来接受采访,一天的时间,我便完成了《传承民族文化,三位女代表有故事》这篇报道。

在“云跑会”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代表委员的敬业精神,他们的热忱与尽责消弭了远程连线采访的空间距离感,“云跑会”一样可以有温度、有热度。

直播带货、民法典、企业纾困……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作为旅游行业的权威媒体,我们也关注热点,但仍坚持立足行业去延伸、去结合,从而凸显媒体的独特性。以直播带货为例,今年热门的采访对象不少,但我们更关注的是为旅游产品带货的代表委员。于是,当找到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时,她热情地说,“我是学旅游出身的,太适合回答这个问题了”,这让我看到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

2020年全国两会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透过两会这扇窗口,民众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一个汇聚起磅礴力量的中国。作为时代的记录者、报道者与传播者,我感到莫大的幸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