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大代表曹可凡:整合频道资源 做精做强节目

郝天韵 袁舒婕
2020年06月03日09: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曹可凡:整合频道资源 做精做强节目

5月28日晚上,带着满满收获,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曹可凡回到了上海,准备开启新征程。曹可凡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能在此次会议中履行职责,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我身感责任重大,更为国家日益强盛而备感振奋。等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我要充分传达贯彻大会精神,并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曹可凡在为电视媒体责任担当叫好的同时,也正视问题:“由于受到新媒体的冲击,省市级电视台地面频道营收连年下滑,生存空间日益狭窄,针对电视频道资源的供给侧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拓展思路 主动求变

针对省市级电视台地面频道的困境,主管部门早在2018年就提出,鼓励精办频率,按照分众化、差异化的要求明确定位,严格规范不同频道频率的节目播出构成,推进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切实解决节目同质化、雷同化的问题。在2019年下半年的全国广播电视传媒机构管理工作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再次明确,加快推动频道精简精办、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中,也有省级电视台走在前面,开始了频道资源供给侧改革的探索。

“应该说,这样的改革,不是‘一刀切’式的合并与关停,而是在打通原有人员、节目资源的基础上,提炼地域特色,有针对性地进行频道品牌和节目IP的打造。”曹可凡举例道,整合后的上海都市频道,不仅策划了一系列面向长三角地区的节目IP,还聚焦民生,为市民提供专业服务;北京广播电视台将原有体育频道调整为上星的北京冬奥纪实频道,作为全新体育卫视,围绕冬奥会宣传展开节目策划,开拓了不少体育资源;安徽广播电视台启动优化频道频率的改革,将国际频道整合到安徽卫视,人物频道整合到公共频道,统筹协调人力,充分提高资源效益。

此外,也有不少地面频道拓展思路,谋求转型和升级。它们中有的发挥地域特色、服务民生;有的尝试融媒体转型,丰富媒体矩阵;有的主动拥抱新媒体平台,以原创内容开拓市场。

敢为人先 服务大局

“在国家发生重大事件时,广播电视是大众关注度最高的媒介之一,尤其是在此次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广播电视媒体敢为人先,在权威信息的发布、社会情绪的引导、科学知识的普及、精神生活的丰富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曹可凡表示。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事业始终怀有信任,充满期待。“现在,电视行业更应该抓住机遇,在政府指导下充分发挥积极性,求新求变,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今年两会期间,曹可凡对电视频道资源的供给侧改革也提出建议:鼓励频道资源整合,做精做强电视节目。

“一是要明确标准,助力改革。”曹可凡认为,电视频道资源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但现实中也存在不少阻力与误区。早年,有部分电视台简单地将改革等同于关停,未能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未能真正做到上下一心、抓住机遇。

因此,曹可凡建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主管部门牵头,围绕频道定位、节目内容、运营创收等多个维度,制定科学的电视频道考核标准以及规划建议。完善的考核标准和规划指导,能让省市级电视台有据可循地发现问题,以更高的站位进行资源调配与整合。

“二是灵活思路,积极引导。”在曹可凡看来,文无定法,在频道资源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不同地区的电视台也需要因地制宜,广泛运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技术。他建议,国家及地方广电主管部门为省市级电视台提供必要的政策与技术支持,包括推动专业的科技培训,推广优质频道经验,引导电视频道与视听新媒体合作等。

“三是加强监管,鼓励创新。”曹可凡表示,针对违规广告、盗版等不良内容,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听监管,及时关停严重不符合要求的地面频道。“同时,可以给予有示范作用的电视频道一定的评优奖励,充分调动各级电视台改革创新积极性。”

采访的最后,曹可凡表示:“相信伴随着电视频道资源供给侧改革的逐步展开,我国广电事业将迈进新的发展阶段,广电人更将坚守阵地,勇于担当,以优秀作品丰富人民文化生活,以精品力作唱响时代强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