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大代表王兆: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袁舒婕 郝天韵
2020年06月03日09: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王兆: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各项议程紧锣密鼓,整个大会非常紧凑、非常实在。”5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王兆站在四川代表团驻地的全团会议大厅,感触颇深。

  王兆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创新基层治理能力”的建议,并接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查院以及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电话,她感到自己的意见受到了高度的重视。

  回顾过去,5月7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与冕宁县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和此前的“4·20”芦山地震、“6·17”长宁地震、雅安的洪涝灾害发生后一样,应急广播发挥了紧急疏散群众和提前预警的重要作用。王兆说:“在应急管理方面,应急广播发挥着‘轻骑兵’的作用,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重要抓手,发挥着传达政令、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社会动员、协助救援、稳定人心等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既不能集聚开会,又需要及时组织群防群控,应急广播就成了乡镇干部的“嘴”、村社干部的“腿”。王兆说:“应急广播为农村疫情防控织起了‘安全网’,成为了防疫‘神器’。在宣传思想方面,发挥着宣讲队的作用。田间地头‘大喇叭’充满本土气息的乡音土话,使宣传内容更加入耳入脑入心。多地将应急广播系统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城市数字信息管理服务中心统筹建设,为应急指挥、便民利民、绩效监察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但目前应急广播还存在投入不足,贫困地区和非贫困地区、农村和城市社区建设不平衡的问题。王兆说,国家投入大量经费,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县,全国还有很多处于自然灾害频发高发的其他地区没有建设。就四川而言,目前仅芦山地震受灾地区、深度贫困县及试点县建设了应急广播系统。据统计,四川还有90%的市、42%的县需要建设应急广播系统,特别是这次疫情反映出城镇社区、小区及景点、高速公路沿线等人员聚集地区是空白。此外,绝大多数已建的应急广播平台没有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处于无机构、无人员、无经费状态,影响了应急广播的正常运转,发挥作用不充分。

  王兆建议,积极推动应急广播科学立法,把国家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建设智慧应急广播的战略安排,以法律条款的形式,确立为依法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管理和使用的依据,明确应急广播是现代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重要属性。

  王兆还建议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重点支持项目,特别在组织机构设立、建设资金投入、运行经费保障、有效发挥作用4个方面提出硬性要求,建议编办、发改、财政、应急管理、广播电视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贯通、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可管可控的应急广播体系。

  “我们可以通过政策引导、产业优惠措施和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营造有利于应急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应急广播建设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推广应用,推动应急广播技术、产品、服务走出去,带动业务系统、安全认证、传输设备、终端芯片等多个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王兆如是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