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花繁叶茂》:做好群众工作的活教材

罗星汉
2020年06月03日09: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繁叶茂》:做好群众工作的活教材

由中央电视台、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品,遵义市委宣传部、播州区委宣传部、上海电影制片厂、武汉传奇人影视艺术有限公司、遵义昆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花繁叶茂》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该剧以轻喜剧形式生动展现了基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整部剧可谓一本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活教材。

科学方法做群众工作

真实基调浓厚

《花繁叶茂》集中反映了基层干部在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所尝到的酸甜苦辣,每一处细节的展示,每一个矛盾的解决,无一不是基层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做事的结果。无论是与煤矿老板针锋相对,还是村民不愿意拆自家酒坊的问题,抑或是处理养蜂农户蜜蜂死亡和逃离的问题,剧中的基层干部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直面问题,在现场了解真实情况,在现场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现场化解误会,也在现场增进了解和友谊,这就是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也许有些观众认为这种工作方法既费时又费力,效率不高,与信息时代的要求不符,但基层的现实就是如此,干部不与群众打成一片、真诚交流,很多事情就是办不成。

做好群众工作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群众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涉及面广,如果仅仅依靠某一种手段,效果往往是不够理想的。比如剧中的镇党委书记石晓峰带队处理村民“刘大哥”流转土地种植刺梨的问题时,就综合运用了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在关于土地权属的问题上,石书记就运用了土地管理方面的法律,让村民明白土地不是私有的,村民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同时还有种好管好土地的责任和义务。如此一讲解,村民认识到自己理亏了,口气也开始软了下来。紧接着,石书记又问了一句“你想不想富起来?”燃起了群众想致富的强烈愿望,然后又讲了可以逐年上调土地租金,到地里务工增加收入等,这里就运用了经济手段。随行的村干部接着又算了一笔账,加上了养蜂补偿款和退耕还林款,这里就运用了政策手段。在争取旅发大会在花茂村举办的问题上,石晓峰找到区里的领导寻求帮忙,区里的领导再到市里请示,最终促成了这件事,这里就运用了行政手段。

用心交流尊重群众

作品感召力强

做好群众工作要尊重群众,首先要正确看待群众身上的缺点,不能瞧不起,更不能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群众觉悟不高,见识肤浅,怕担风险,有自私心;农民们掌握的多是碎片化知识,难以形成系统概念;许多上了年纪的农民多数生活条件艰苦,缺乏市场交易经验,不敢轻举妄动,有着天然的抵触情绪……《花繁叶茂》并没有回避这些现实问题,不管是干部还是村民,其身上表现出来的觉悟、见识、胆小、自私等等,都用艺术的手段真实地表达出来了,增强了可看性,也提高了可信度。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剧目中基层干部,都是尊重群众、喜欢群众的表率,能与群众同桌吃饭,能与群众同凳聊天,这正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另外,要尊重群众的实践。农民们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也摸爬滚打了几十年,自然总结了一些种植和养殖的经验。尽管这些经验一时不能与那些先进经验和科学方法相提并论,但也是难能可贵的,值得去尊重,不能一味否定。剧中有关土陶制作技艺的提升、酒坊的改造,甚至房屋改造中保留黔北民居风格等,这些做法,就是尊重群众实践的真实例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电视剧《花繁叶茂》也全面彰显了优秀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巨大感召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