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87.8%受访者喜欢看慢直播

69.0%受访者觉得慢直播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2020年06月04日06:5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87.8%受访者喜欢看慢直播

  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慢直播,到旅游景区景观的慢直播,这种不用拼手速、只需静静欣赏的“慢直播”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8%的受访者喜欢看慢直播,78.1%的受访者看好慢直播的发展。

  受访者中,00后占6.0%,90后占38.6%,80后占43.9%,70后占9.1%,60后占2.2%,其他占0.3%。

  90.2%受访者看过慢直播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辰(化名)很喜欢看慢直播。前段时间,她刚刚看了珠峰的慢直播。“珠峰是很多人向往但又很难到达的地方。慢直播可以全方位地展现珠峰的景象,让观众感受大自然的壮观、美丽”。

  “漫无目的地看慢直播是一种享受。”上海某高校学生方璐非常喜欢慢节奏的直播,之前她看过一个博主直播自己练字,“不说话,低着头写字,配着舒缓的音乐,就这么随意地看着,自己也会觉得很放松”。

  调查显示,90.2%的受访者看过慢直播,87.8%的受访者喜欢看慢直播。

  “比起带货类直播,慢直播显然惬意许多,不用拼手速,可以安安静静地看。”家住北京的95后大学生肖元(化名)说,她有时候会窝在沙发里,或者躺在床上,把手机往旁边一架,悠闲地看一些慢直播。

  “虽说直播需要看,但慢直播的奇妙就在于,你不用一直盯着看。”肖元觉得,慢直播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能带来一种慢节奏的享受,“这个春天,我在云端看过直播春景,也看过熊猫基地的直播。我可以一边让手机播放着画面,一边收拾屋子,或者做点喜欢的事情,也不怕错过什么”。

  刘辰觉得,慢直播最吸引自己的是“真实感”,“没有后期的剪辑,没有复杂的滤镜,直接播、直接放,特别能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实景感”。

  慢直播为何吸引你?数据显示,69.0%的受访者认为是“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55.9%的受访者认为是“原生态无剪辑的镜头”。其他还有:有过程性的呈现,有见证感(51.0%),超长时间,可自由选择观看时段(49.4%)以及内容安静,让人放松(33.9%)等。

  78.1%受访者看好慢直播的发展

  “之前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过程中的慢直播,成为很多网友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也让很多人注意到了这种直播形式。”刘辰回忆说,当时很多网友共同关注医院的建设,在直播间中评论留言,甚至还给叉车起名字,这也是慢直播带给大家的陪伴作用。

  调查显示,78.1%的受访者看好慢直播的发展。

  “我发现,现在5G、VR等技术正被应用到直播中。”刘辰期待,在慢直播中可以引入更多新技术,更好地呈现直播情境。

  肖元觉得,慢直播如果有更加丰富的互动,看起来应该会更有意思。

  调查中,对于慢直播的发展,67.2%的受访者期待提供多样直播内容,65.6%的受访者期待借助新技术,营造更强的沉浸效果,50.6%的受访者期待丰富直播互动,49.5%的受访者期待多种镜头配合,提供全景效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