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妇女报:"卖惨营销"不真诚 苛责没必要

何勇
2020年06月05日07:3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卖惨营销”不真诚 苛责没必要

近日,B站拥有20万粉丝的博主“虎子的后半生”被爆靠卖惨博粉丝同情。他自称癌症晚期,家庭负债累累。但有网民爆出疑似其大众点评账号两年打卡约500个消费场所,花销巨大。6月3日,该博主通过视频、直播澄清,但很多人还是不买账。(6月4日《齐鲁晚报》)

“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确实不够真诚,拍摄的视频内容没有如实、全部披露真实的家庭经济状况,让网民觉得他们家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当广大网民得知他有房有车,还经常下馆子吃饭,生活过得比自己更快活,感觉上当受骗,这是正常心理。而且,在客观上,伤害了人们的爱心和信任。

不过,诚然“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卖惨营销”不够真诚,没有诚意,但网民也不必过度苛责,不妨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首先,“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的真实经历来说,确实挺惨的,“卖惨”人设是真实的。“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才40岁,孩子还未成年,却患有肺癌,还是晚期。以目前的医疗技术而言,肺癌晚期治愈率、存活率非常低,存活超过5年的比例非常低。如果以这个为标准进行比较的话,即便“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现在每天吃着山珍海味,也比顿顿吃泡面但身体健康的我们要惨。更何况,以绝大多数家庭而言,只要有家庭成员患有肺癌等重大疾病,对家庭都是巨大打击,基本上难以承受巨额医药费。

其次,“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在自媒体平台上拍摄和发布视频,进行“卖惨营销”,虽然获得一些网民的打赏,但与在众筹平台发起众筹医药费,寻求网民帮助,有着本质性区别,不能以众筹求助捐款的标准看待在自媒体平台上的“卖惨营销”。因为在自媒体平台上发表文章、发布视频,在本质上是一种营销行为。

再者,“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进行“卖惨营销”,刻意回避有房有车等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其实可以理解。一方面,得了绝症,时日不长,卖房卖车治病已经无济于事,在这种情形下,留套房子给老婆孩子,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在自媒体平台发文、发视频是营销行为,为获得更多的推荐机会和流量,迎合自媒体平台算法和推荐取向,是正常的营销操作,绝大多数自媒体从业人员都在这么干,文章标题从前年的两段式变成去年的三段式也反映了这一点。

当然,避免网民的爱心和信任不被不真诚的“卖惨营销”一次又一次伤害,自媒体平台有必要进一步对用户人设立规矩,规范用户人设与内容,铲除不真诚的人设和“卖惨营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