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航拍中国》第三季:影像之中的文化自信

唐 俊
2020年06月08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影像之中的文化自信

  《航拍中国》第三季《安徽》一集中的镜头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日前播出。本季的拍摄遍及10个省份,是目前体量最大的一季,地域跨度大,地貌变化丰富,令人叹为观止。

  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在纪录片创作中,航拍已从高不可攀的“奢侈品”成为一种常态化工具,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然而,在航拍不再稀缺的时代,若仅满足于表象的呈现,所谓的视听盛宴则易沦为审美疲劳。什么才是好的航拍?除了精美的构图与画质之外,思想深度和人文情怀必不可少,这也是纪录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自然之美中注重对地域文化的展现和发掘,是《航拍中国》第三季的一大亮点。例如在《安徽》一集中,皖南线的拍摄主要着墨于徽州文化。宏村是徽文化的重要地标之一,水网交错中搭建起中国南方民居的经典建筑群落,航拍机所至,犹如打开一幅恬淡的山水画卷。建筑之外,宏村的魅力更源自其人文积淀。这里的人们,在粉墙黛瓦间建宗祠、立族规、续家谱……家族宗法在古村代代相传。纪录片揭示了宏村背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家国同构”的治理传统,也反映出当地民众对其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此外,元宵节前后汪满田村体现鱼水共生的禧鱼灯游村仪式,需在山坡上晾晒青檀树皮原料整整一年的顶级泾县宣纸,都在航拍的镜像中颇富感染力。正是在这种文化氛围的滋养下,无数皖南人离开地少山多的故乡,经过新安江水路外出打拼。闻名历史、负重致远的徽商群体由此产生。纪录片中,皖南部分所呈现的不仅是湖光山色,更是徽文化和谐、善治的精神内涵,文化之脉千年延绵不绝,惠泽至今。

  如果说《安徽》一集是从建筑、仪轨切入,《湖南》一集则注重从文学作品来引入。文学构筑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家园。《航拍中国》别具匠心地将文学与地标、精神内涵与物质载体相结合,发散出跨越时空的文化力量。在湘北,洞庭湖边的岳阳楼在航拍的视野下寥廓深远,令观众再一次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的济世情怀产生共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亦融入湖湘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血脉灵魂之中,直至今日仍激励着有识之士为国家的强盛而奋斗。在湘西,沈从文的小说《边城》使凤凰古城扬名于世,航拍镜头于沱江的烟波中勾勒出偏远边陲的景象,别具洞天。今天的凤凰已成为一座度假天堂,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旅行者,飞机场将其与外界紧密相连。纪录片用这样的对比提示着,身处都市文明的人们仍然需要湘西的青山绿水、吊脚楼,因为那里寄托着《边城》中所描述的对自然之美、人性之美的憧憬。湖湘文化的担当与沉思,均流淌于天际遨游之中。

  节日民俗是地域文化的突出代表,拥有广泛的民众参与度和场景规模,特别适合航拍表现,《航拍中国》第三季中的各类节日民俗异彩纷呈。在云南景洪市,原本是傣族的传统节日“泼水节”,现在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民众加入这场人与水的狂欢。为了欢迎外来的客人,当地人专门修建了广场,让水把祝福带给大家。傣族善良、好客、开放的文化特质显露无遗。在黄河之滨的山西河曲县,河曲河灯节则是另一番静谧景象。古时很多在此上船的远行者一去不复还,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人们会在河面上放下点点河灯,寄托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无论是欢快喜庆还是慎终追远,这些流传千百年的节日民俗,都反映了民众对自身生活方式和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

  《航拍中国》展示了不同地域的文化,它们如拼图般构建起中华文化的绚丽图景,为今日中国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精神动力。它以鸟瞰影像提供了一种独特的视角、一个精彩的索引,壮阔的航拍被赋予了人文内涵,影像之中饱含着文化自信的表达,吸引观众潜入其中细心品味。从这个意义上说,《航拍中国》第三季既是斑斓的自然之旅、视觉之旅,亦是深沉的文化之旅、心灵之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