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用心用情 凝聚共识

吴旭
2020年06月09日09: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用心用情 凝聚共识

  “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

  近年来,每到全国两会时间,给网友回信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党委、政府的“两会习惯”。今年,人民网连续第10年推出“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来自河北、湖南、海南、浙江等省份的16位省委书记、省长积极建言献策,以回信的形式与网友互动,截至5月28日,活动关注度高达7000万人次。

  多元平台 关切民之所愿

  随着互联网、移动通讯的迅猛发展,我国网民数量不断攀升,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反映问题的渠道日益丰富,这为如何运用互联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因此,人民网在常态化推出“领导留言板”专栏的同时,还在两会期间特别推出“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不仅让省委书记、省长可以与网友们进行亲切互动,对“朋友圈”广大网民朋友产生鼓励和鼓舞,让这种热切期盼和期待能有效地激励、激发“粉丝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关心、关注和支持,也为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出了表率。

  民情民意 共建美好明天

  作为全国性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领导留言板”覆盖了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这一重要的窗口期,“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面向各界群众征集各方面期待和建议,年年获得领导干部们的关注。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饱含深情地写道:“我们将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一如既往高度关注网友留言,努力提升办理质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回信中动情地说:“过去一年,广大网民朋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我留言近1000件,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污染治理等领域,既有点赞,也有吐槽;既有咨询,也有投诉;既有建言,也有求助,‘表情包’十分丰富。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我都认真看了,并安排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汇总,逐一回复办理,定期回访复核,一批重点留言事项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希望更多网友加入湖南的‘朋友圈’‘粉丝团’,一‘网’情深、心系潇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与我们共同‘湘’见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网情深 党心民心一线牵

  多年来,各地党委、政府坚持把做好人民网的网民留言办理、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积极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把留言办理工作打造成掌握民情民意的“直通车”,筑牢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实现了网上网下同心圆,党心民心一线牵。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方法,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这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的时代需要,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和发展。老百姓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群众路线就必须走到网上,“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主动适应网络发展潮流,体现时代特点与要求,将党的群众工作向网络延伸和拓展。

  一“网”情深,方能用心用情、倾心倾力服务好人民群众。网上群众工作要求领导干部以网络思维方式审视和构建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认识到新时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包含的“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的深刻内涵和寓意。“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通过网络更好地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让互联网成为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途径。其实,就如杜家毫给网友的回复中所言,网友的点赞或吐槽、诉求或建言,都是对党委政府、党政机关的信任,都应积极回应。一个部门解决不了的事可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网友好的想法和建议也完全可以吸纳到实际工作和决策之中。

  尤其是在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征途上,企业和群众对如何做好“六稳”、“六保”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将会更普遍、更集中、更有针对性,因此,只有认认真真通过网络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才能使网上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才能稳民心、暖民心、聚民心。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各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但需要当地干群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也离不开广大网友、全社会的建言献策,关心、支持和帮助,以便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抵达胜利的彼岸。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