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南红网巧用“数”与“云”:千屏齐发 屏屏互联

喻帅明
2020年06月09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红网巧用“数”与“云”千屏齐发 屏屏互联

  《手绘丨八张图看湖南八年不寻常》组图节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在议程压缩、前方记者锐减的情况下,如何将两会报道“融”出新花样?湖南红网选择这样“融”:

  在红网融媒体指挥中心平台的统一调度下,红网PC端和14个市州分站,以及122个县市区分站特别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作战;红网时刻LED联播网作为生力军,千屏齐发。以视频化、轻量化、移动化为抓手,突出云端传播,以“云直播”“云连线”“云采访”为主打,前方记者以一当十,不断传回采访素材,后方编辑、技术团队密切配合,迅速再加工进行分发,一大批权威性、生动性兼具的融媒体作品快速传播网络,走进千家万户,圆满完成了两会报道任务,体现了红网团队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湛、能打胜仗、能打艰苦仗的优良作风,彰显了作为地方主流新媒体在全国宏大叙事中强大的创新力、引领力。两会前后,共刊发原创稿件600余篇,采访代表委员190余人次,稿件总点击量1.96亿,论坛总点击量超2.2亿,互动点赞超1.6亿,跟评超10万条。

  做好“头部工程”

  构筑强大主流舆论声势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强策划创新,提升宣传阐释深度,加大报道力度,第一时间开设专题“习近平‘下团组’时间”,及时集纳相关宣传报道。策划推出系列微海报《习语夜读》,聚焦总书记重要活动,原汁原味呈现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金句。推出《习声回响》报道,快速全面呈现湖南各界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烈反响。刊发系列深度解读《观潮快评丨把“人民至上”大写在“啃下硬骨头”的对决里》《观潮快评丨以“稳”与“保”的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全局》,深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产生强大的舆论引领力。

  此外,积极展示湖南在落实总书记指示方面的担当作为。推出《微视频丨中国被湖南“壮”了下腰》《手绘丨八张图看湖南八年不寻常》等新媒体作品,生动呈现湖南取得的巨大成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三个着力”的把脉定向,刊发综述文章《“三个着力”定方向,四年汗水谱新章》,推出短视频《小蟹说两会丨“力”推湖南》,总点击量超300万。《在总书记指示指引下丨习近平的湖南足迹,是三湘大地发展最深沉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金扁担”,湖南是这么挑的!》等系列报道,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的足迹,突出展现湖南的积极作为。

  做好“生动工程”

  实现两会报道融合创新

  以视频化、轻量化、移动化为抓手,以“云直播”“云连线”“云采访”为主打,多屏多地互联互通,实现了两会报道的融合创新。

  推出《千屏直播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借助全媒体矩阵与户外大小屏一体化融合模式,特别开设“云直播”“云连线”“云采访”,实现14个市州红网分站、122个县市区分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多级互联,选派16路记者深入社区、工厂、街头等,邀请社会各界畅谈感想体会,通过实时直播、街采连线、权威解读,实时呈现社会各界“冒热气”“接地气”的两会反响,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宣传报道快速广泛覆盖,让两会精神在“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中互动传播,截至目前,全网点击量超2500万。

  推出“数”读:《视频丨数读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解析》《“数”读报告丨一天24小时,中国会发生什么?一组超燃数字告诉你!》;专家读:《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振奋人心》;“关键词”读:《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四个字,就是中国态度》《“字”读报告丨这6个寻常字,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格外有力!》《解“词”大会②丨把这四个字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评论读:《深刻读懂群众“认账”背后的执政担当》《观潮快评丨不寻常的报告里,“中国气派”照见民心》等多维生动解读报道;代表委员反响读:《两会反响丨代表郑建新:抢抓机遇 擦亮长沙“创新之城”名片》《两会反响丨代表阳卫国:向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冲刺》等30位代表委员热议报道,引发热烈反响,系列报道总点击量超2000万。

  云端连线,前后方联动密切配合,多方位展示代表委员履职风采。会前,开设专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推出“委员答卷”“我从人民中来”“代表委员聚力扶贫”“代表委员带货天团”等专栏,讲述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为两会积极预热。特别是“代表委员带货天团”专栏,引导代表委员与屏幕前的网友进行生动互动,展现代表委员准备带到北京的“宝贝”(土特产、文旅产品等),宣传湖南脱贫攻坚成果及文旅特色,累计点击量超1000万。两会开幕后,通过前方记者实地采访与“云采访”“云访谈”“云连线”相结合,前方迅速采访成稿,后方迅速分发,持续聚焦放大代表委员好声音,推出《两会云访谈丨委员徐自强:冲在抗疫前线的“排雷人”》《代表金句丨罗杰:90后是奔涌的后浪》《委员说丨潘碧灵:破解总磷超标问题 还洞庭一湖清水》等系列报道100余篇,累计采访代表委员190余人次,特别是采访覆盖了所有市委书记、市长代表,产生较大影响力。

  做好“引领工程”

  热点话题引导精准有力

  聚焦两会热点,突出做好宣传解读、评论引导、互动引领,实现了对热点话题精准有力的解读和引导。

  着力做好热点话题的解读和引导。策划推出“时刻看‘典’”专栏,以案说法,生动有趣解读民法典硬知识,引发网民刷屏式转发,期均点击量超100万。《街采两会丨民法典来了!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呈现普通市民对民法典的看法体会。《资深法官、法学教授、律师作客红网畅谈民法典(草案)》《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民法典是“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法律体现》等多角度权威解读,为公众解疑释惑,总点击量超300万。策划推出“小蟹说两会”专栏,聚焦“三个着力”“新基建”“直播带货”“野生动物保护”“民法典”等热点话题,总点击量超200万。

  系列网评积极营造舆论声势。组织策划广大网评员、智库专家,推出“观潮快评”“两会网评”“全国两会地方谈”等专栏,组织策划评论300余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全国两会重大话题,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解读湖南成就和亮点,为两会营造了良好而热烈的氛围。

  互动引领实现“两个舆论场”的同屏共振。积极引导网民互动参与两会。推出“网友说丨我是阅卷人,小康看湖南”“聚焦2020全国两会,网友建言传声未来”等互动专题,集纳《聚焦“非常”时期的“非常”两会,邀你国计民生建言献策》《两会建言丨抗疫的好做法应保持,我们小区将定期消毒保留下来了》等帖文聚焦民生热点,拉近了两会与普通网民的距离,总点击量超2.2亿,互动点赞超1.6亿,跟评超10万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