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薇娅:从荆棘中走出一路繁花

2020年06月10日06: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薇娅:从荆棘中走出一路繁花

  扫一扫 看视频

  近年来,她到云南、安徽、青海等地做公益扶贫直播,用“以买代捐”的电商直播公益扶贫方式,帮助贫困地区优质产品创造品牌效应,助力精准扶贫。她就是被多个省份授予“爱心扶贫大使”称号的薇娅。

  薇娅是从一路荆棘中走出来的。2003年,年仅18岁的她怀着梦想来到北京闯荡,在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开了家6平方米的女装店,自己做模特搭配服装展示。2012年,看到电商的潜力,薇娅和老公到广州开起淘宝网店。倔强的她决定不给自己留后路,于是毅然关掉线下门店。

  由于缺乏经验,转型做电商的头两年,她几乎赔光数年积蓄,不得不卖掉房产,夫妻俩带着女儿、爸妈租房住。她曾经自我怀疑:我是不是真的做不了电商?“我每天无数次想放弃,但只是嘴上说,行动上还在坚持。”

  回想过去,薇娅感到每一段经历都在为直播作准备,“要相信,你所经历的都是为未来打地基。”

  她投入更多时间和努力。一年后,她的淘宝店生意好起来,当年“双11”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全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这个成绩引来了淘宝直播官方的注意。2016年5月,薇娅接到淘宝小二的电话,问她要不要尝试开直播。她欣然同意。

  最初,薇娅只在直播间里和大家聊聊天,分享穿搭经验和生活。她引导成交的商品类别从服装、零食、生活家居用品到家电一步步拓展,每次转变都是一个坎,她庆幸自己都坚持了下来。

  选品、对接商家、过脚本、直播、复盘……她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直播不像录播,每天都是面对面,脑袋都要无比清醒,精神高度集中。”

  薇娅也在尝试公益直播,到一些贫困地区挑选优质农副产品,通过直播让这些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市场。

  薇娅记得第一场助农直播时的“翻车”。2016年,助农直播地区受水灾影响,盛产的杨梅已落果,希望尽快有人帮助销售。那天,薇娅冒着雨、踩着泥到现场直播,却没想到观看直播的网友质疑她“作秀”。

  “我很沮丧,就跟老公说,要不咱们以后别卖了。”薇娅丈夫反问她觉得这个事情对吗,“我觉得是对的,但为什么大家不买账呢?”她反思说,即使是公益销售也要讲究品质,更不能将价格定得太高。她开始注重助农产品的品质,挑选优质农产品,推动当地产品标准化,利在长远。

  2019年9月7日,薇娅在云南参加一场助农直播活动,突然身后的大屏幕放起了视频。原来是薇娅助农直播间曾帮助过的贫困县县长、村民和小朋友一起给她录了一个生日祝福视频,这让她惊喜又感动,“原以为我微不足道的帮助大家都忘了,没想到大家都还记得,我真的理解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觉得最大的商业价值是给别人创造价值,我希望通过直播间帮这些农产品打造品牌,带动大家致富,这是我想做的事情。”这是薇娅助农公益直播的愿景。

  回首奋斗历程,薇娅感慨道,人生要不断地去尝试、去改变。只有尝试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没有什么一夜成名的故事,所有的一夜成名都在一千夜以后。”(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