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停更热搜一周 微博添新愁

魏蔚
2020年06月11日06:4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停更热搜一周 微博添新愁

  6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暂停更新热门话题榜一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这不是网信办首次约谈新浪微博,也不是第一次要求新浪微博停更热搜。以娱乐影视营销为主要看点的热搜榜停更,意味着微博商业价值的损失,这对营收利润双降的新浪微博,无疑是雪上加霜。

  按照国家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微博热搜榜暂停更新时间为6月10日15时-6月17日15时,热门话题榜暂停更新时间为6月10日15时-6月17日15时。

  北京商报记者在6月10日17时许登录新浪微博发现,微博热搜和热门话题榜页面均显示“实时热点,更新于2020-6-10 15:00:00”。对此,微博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微博将严格落实管理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违法违规信息管控,健全完善内部审核处置流程,积极维护网上传播秩序,构建微博社区的良好生态。”

  事实上,监管收紧不是新浪微博唯一的“紧箍咒”,在业绩、产品、竞争方面,新浪微博也有不少烦恼。

  2020年一季度,新浪微博营收3.23亿美元,同比下降19%;净利润5210万美元,同比下滑65%。分业务看,新浪微博的广告和营销营收2.75亿美元,同比下降19%。其中,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和营销营收2.4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25亿美元下降24%。营收的下滑主要与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体广告需求的负面影响、置换交易相关营收的同比下降和汇率的不利影响有关。

  新浪微博增值服务营收4800万美元,同比下降17%。主要与直播业务的营收下降有关,其影响被会员业务营收的增长部分抵消。

  “新浪微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严重依赖广告,这样的企业在遇到‘黑天鹅’事件后的抗风险能力不高。另外,新浪微博在互联网广告市场占有的份额其实不大,字节跳动、快手这类平台的市场占有率扩大,对新浪微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

  不过,微博的用户数据表现尚佳。财报显示,2020年3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5.5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8500万;2020年3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41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3800万。

  在李锦清看来,“新浪微博之所以在社交平台以及娱乐营销领域保有一定的地位,跟它对热门事件的传播、多年积累的用户规模以及定位有直接的关系。热搜榜、话题榜停更一周时间不长,可能不会直接影响到营收,但是如果频繁被相关部门点名,肯定会让新浪微博的商业价值受损”。

  在产品层面,新浪微博的对手也在不断施压。2019年至今,社交一直是互联网企业的热门阵地,腾讯、阿里、网易等都曾推出新产品试水,新浪微博也上线了独立App“绿洲”。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时间内互联网企业对下一代社交阵地的竞争不会降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